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贷款支农惠农 产业稳步提升

罗利虹(中)上门为客户办理惠农e贷业务。

四川雅安,经济体量虽小,但特色鲜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注定了雅安的特色农业亮点纷呈。

正因经济体量小,在振兴路上更需开源节流,为弥补政府及项目投入的不足,金融机构积极作为,主动注入金融活水。农行雅安分行便充当了这样的角色。“我们遵循‘回归县域、下沉乡村、创新推动’的总体要求,力争做好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切实肩负起了国有大行的使命责任。”农行雅安分行行长李建华说。

截至10月末,雅安分行县域存贷规模站稳存、增量两个“四大行第一”。无论是在涉及三农、民生等重大项目领域,还是在扶持特色产业,助推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乃至于具有普惠性质的针对家庭农场、产业发展大户的惠农e贷方面,该行都成绩卓著。

满足农户所需,助农及时纾困

草坝镇是雨城区重要的茶产业基地,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超3万亩,塘坝村就有4000亩。塘坝村共有茶叶粗加工企业15家,村党支部书记周磊的春景茶厂已有20余年历史。

去年12月,周磊像往常一样开始筹款准备收购春茶了,想尽办法资金仍差一大截。碰巧,农行雨城支行正大力宣传惠农e贷,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了,结果足不出户当月就拿到了30万元贷款,收购春茶丝毫未耽搁,当年干茶销售额达500余万元。

惠农e贷是农行四川省分行在全省推广的一种线上办理的惠农贷款。雅安分行的做法是,在全市组建21支深耕乡村的团队上门宣传,依托于外部数据采集实现对农户的批量授信,高效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和惠农e贷投放力度,及时有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全行金融服务三农最美青年罗利虹是雨城支行第三团队的团队长。她说,惠农e贷一般先发动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然后通过村“两委”广泛宣传,农户资料收集完全可以通过微信、QQ等方式,之后的程序更不需客户上门跑,一切在线上快速办理,额度在30万元内。

通过一年的实践证明,这种贷款产品很受农户欢迎。草坝镇共有300余户人使用了惠农e贷,其中发展茶叶的就有100余户。据负责三农的雅安分行副行长张璞介绍,截至10月末,农行雅安分行惠农e贷余额为5.66亿元,较年初增长了3.01亿元,同比多增2.38亿元。品牌农户e贷年增速达112%,增量超去年全年近4倍。

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增收

名山的茶叶、汉源的水果和花椒是雅安远近闻名的特色大产业。农行汉源支行透露,近两年针对水果、花椒产业的贷款就高达1亿多元。

传统的花椒深加工产品就是花椒油,如今,四川共有100余家花椒油生产企业,汉源也不少。原来主营矿业的四川省汉源昊业集团转型农业,成立了汉源昊业食品有限公司和汉源昊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者生产花椒油等,后者根植科技含量高的花椒精深加工领域。

“昊业食品和昊业科技都是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出于对龙头企业的扶持,我们2019年给昊业食品贷款2800万元,受疫情影响,去年和今年我们又给了两次无还本续贷政策;马上我们又要对昊业科技给予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农行汉源支行副行长杨小枫说。

昊业科技与四川大学联合成立了花椒研究院,依托四川大学30余项专利开发出花椒啤酒及水果系列啤酒,目前市场供不应求。昊业集团董事长何正国对此非常有信心:“农行3年给予近4000万元的贷款,着实为我们雪中送炭。”据统计,近两年来,农行雅安分行共向14户农业龙头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79笔,金额6.22亿元。

支持重大项目,夯实产业基础

经过四年建设,今年“五一”,位于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境内的王岗坪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试运行。国庆期间,景区游客量达到6.2万人次。目前,景区已投入5.95亿元,从2019年3月起,农行石棉县支行共投放19笔总额1.8亿元贷款。

四川王岗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洁说,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马上进行的二期工程还将投入10亿元以上。

农行石棉县支行行长李永说,景区建设是雅安市一个重点项目,建设期间,农行四川省分行评估团队亲临考察,说“这是亚洲的阿尔卑斯山”,我们对景区的未来产值很有信心,更重要的是,景区建设起来,对当地经济发展,对区域乡村振兴,也是有很大作用的。

张洁说,景区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旅游资源十分宝贵。“国道318线上得天独厚的原始森林;360度近距离观赏贡嘎雪山的观赏平台,且能看到海拔2500米以上的雪山200余座;先秦时期的石棉古县城遗址;能观赏到贡嘎倒影的高山海子;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

更重要的是,旅游公司员工200余人中,130余人来自景区所涵盖的挖角村和新桥村,公司为他们买了“五险一金”,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左右。景区建设期间,包括土地补偿、务工收入等,当地村民从项目建设上挣的钱高达2亿元,还有大批农家乐、民宿兴起。

乡党委书记姜磊说,两村正在与景区商谈,准备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名义参与如方舱酒店、帐篷基地、高山游乐园、新能源充电桩服务等方面的经营。因景区的营运,挖角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从去年的1.553万元提升2万元左右,净增长额度为历年最高。

据统计,4年多来,农行雅安分行累计审批支持重点项目27个,授信总额达到210亿元,其中涉及县域重点项目13个,授信总额达到147亿元。向王岗坪等重大涉农及民生项目投放贷款30亿元。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的重点县域项目4个,金额超过7亿元。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