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打通标识背后数据链

12月22日,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融合应用推进会上,用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启动。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重要的基础服务设施,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对企业而言,标识解析通过现场数据采集和集成,开展大数据分析优化,实现智能生产与管理,切实为企业节约成本、优化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对产业链而言,标识解析连接了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各环节、各企业间信息的对接与互通,促进了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高效协同,优化资源配置;对大众而言,终端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可被直接转化为生产排单,享受定制化服务,消费者还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等形式,对产品各环节信息进行追溯,实现防伪、防串货、节能减排等。

2019年,用友网络中标“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项目(综合型应用服务平台)”。2021年,用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进入试运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标识注册量超过4.7亿,标识解析量超过1200万,应用于工业的工艺合规、供应链产业链协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碳足迹、食品安全、质量溯源、物流跟踪等领域。

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通过赋予机器、设备、产品,乃至数字对象唯一的“身份证”,打通标识背后的数据链,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数据交互和流动,从而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信通院与用友网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CT领域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此外,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撑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构建和运营,双方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技术研究、方案推广、标准制定、生态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