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德创环保增加危废经营范围 废盐二期项目正式投产

德创环保1月15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越信环保于2022年1月14日收到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换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经营规模由“25000吨/年”扩大至“50000吨/年”,核准经营危险废物类别增加了“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49其他废物”。

公司称,本次获准增加新的危险废物经营类别,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危险废物业务经营范围,对未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无废城市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随着危废环境管理政策的不断落地,危废处置行业市场规模扩容迅猛,正处行业“风口”。对此,德创环保董事会秘书沈鑫表示:“危废资源化利用是公司重点战略板块及发展方向,正处于扩张上升期,未来公司将以废盐处置项目为起点,在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绍兴经验’。”

全资子公司越信环保实施的“新建年处理5万吨废盐渣资源化利用处置工程项目”致力于浙江省范围内工业废盐的收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并生产经提纯的工业用盐产品。

该项目分期进行,一期已于去年7月正式投产运行,并基本达到设计预期,具备废盐资源化利用处置量2.5万吨/年。截至目前,二期2.5万吨/年生产线已建设完成,并顺利实现量产。公司废盐项目整体拥有年处理5万吨废盐渣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目前单日最高处置能力已达100吨,已签约年合同吨数3.39万吨。据沈鑫介绍,目前公司废盐项目经营有序开展,一期生产线已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新建的二期生产线正在不断进行设备调试和工艺优化,争取短期达到满负荷生产。

医药化工废水具有降解难、盐分高和成分复杂等特点,处理难度高,对环境威胁大。废盐项目采用了“低温无氧分级临界碳化裂解炉工艺”等来实现工业废盐“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通过该技术工艺,去除废盐中对环境、人体有害的成份,回收得到满足工业级产品需求的高纯度氯化钠和硫酸钠,可直接作为副产品出售。

据了解,刚性填埋厂是公司废盐项目的主要竞争对手,但目前国内刚性填埋厂数量少,填埋成本高,导致企业大部分废盐无处可埋,无力填埋。废盐资源化利用与单纯的无害化处置相比,在改善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更受政府鼓励和支持。

“新的危废许可证增加了三类危废核准经营类别,以后公司的目标客户不仅仅只有医药化工企业了,像印染厂、焚烧厂这些客户也在目标范围内,有利于公司业务增长。”沈鑫介绍,公司原来的主要客户有永太科技、华海药业、联化科技、国邦医药、天宇股份、中欣氟材、兄弟科技等大型医药化工上市企业。新许可证核准后,公司业务团队积极接洽印染、焚烧行业的潜在客户,商谈合作。

据悉,危废处置行业收款采取“预交保证金再拉货,货到付款”的模式,行业市场毛利率高,现金流好,可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优质的利润,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因付款方式不同,与公司传统的烟气处理业务相比,危废业务能够为企业带来健康充沛的现金流和确定性较高的收入增长。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