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兴证策略:“开门红”四个条件已经具备!把握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 逢低布局“小高新”

开年以来市场持续回落,高景气、硬科技成长赛道大幅调整。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甚至缩表担忧升温、美债利率大幅上行、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大跌,持续拖累国内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年初场内增量资金流入放缓,叠加公募拥挤度高,也导致机构重仓的景气成长赛道调整尤为显著。

但当前,“开门红”的四个条件已经具备:

条件一、海外风险释放接近尾声,假期全球共振向上。年初以来,海外市场大跌持续抑制A股表现。但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市场逐步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风险偏好整体有所回升。纳斯达克指数引领市场反弹。其中中概互联网板块表现强势,周二更是大涨近10%。港股也收获虎年开门红,在科技板块的带领下大幅走强。对于A股,节前市场已大幅回调、成交量显著收缩,避险情绪已充分释放,叠加外围市场的强劲表现,有望提振节后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条件二、国内政策宽松持续落地。近期发改委表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求“着力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投资合理增长”等。与此同时,据中证报近期房地产融资逐渐恢复常态,不光是地产并购债务融资工具落地,一些银行也在发行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或向优质房企发放并购贷款。经济下行压力下,开年以来包括降准、下调政策利率等稳增长措施已在加速落地,后续政策宽松也有望持续加码。

条件三、基金发行回暖,机构全面启动自购,存量博弈的格局改善。1月下旬以来,基金发行已在回暖。1月17日至28日,偏股基金新发754亿,全月累计发行1028亿,基本回到正常水平,为市场提供增量资金。与此同时,基金自购规模也显著增加。2021年12月偏股基金自购5.23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2022年1月再度自购4.55亿。此外,多家私募、券商资管也加入自购大军。其中,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等8家私募宣布将合计自购不低于7.9亿元旗下产品。虽然历史上看公募基金自购规模放量不等于抄底型号,但市场大幅下跌后往往基金大规模自购是重要的底部信号之一。

条件四、热门赛道拥挤度回落至低位。结合成交占比/成交额分位、换手率、30日均线上个股占比、融资买入情绪、研报数量占比分位五大拥挤度指标来看,“新半军”中,新能源板块的拥挤程度大幅回落,拥挤度指标多已大幅低于阈值下限;半导体板块拥挤度也大幅降低,拥挤度指标均已低于或接近阈值下限;军工板块交易拥挤度较前期也显著回落,大部分指标也回落至均值上下。

因此我们判断,节后随着海内外风险的逐渐缓解、政策宽松持续落地、存量博弈格局逐步改善、热门赛道拥挤度回落至低位之下,市场将迎来“开门红”。

结构上,聚焦调整较深、拥挤度压力释放较为充分、且景气依然向好的“小高新”,同时国内政策放松方向确定、“mini版2014”正在图途中,左侧布局受益于“稳增长”、边际“宽信用”的“大金融”。1)“小高新”:经历开年以来的调整后,当前交易拥挤度已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来自仓位集中、交易拥挤方面的压力已显著释放。在景气方向确认的大前提下,后续有望逐步反弹。2)“大金融”:我们判断今年有望出现一波类似“mini版2014”的指数行情,包括银行、地产、券商等大金融板块作为有自上而下逻辑支撑、同时也是“人少的地方”,均有望迎来修复。当前仍然是左侧布局的窗口。

投资策略:一方面把握金融地产等低估值修复行情,另一方面以长打短、逢低布局“小高新”。长期,聚焦科技创新的五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风险提示:关注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超预期,中美博弈超预期等。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 科技股 美债利率 条件 开门红 策略 金融地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