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这个多雪的春节 新能源车跑得欢吗

长沙去年全年新车上牌33万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20万台,这样的成绩够不够傲娇?然而,大踏步开入市民家庭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春节遭遇到了严峻考验,大雪纷飞带来的冰冻严寒,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必须面对的挑战。

春节回家过年,许多人选择了自驾。新能源汽车跑得怎么样?在准备购车、换车的消费者心中,面对冰雪考验,新能源车还是那么香吗?要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欢、跑得更远,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车主感受:智能又省钱,但充电是绕不过的坎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后,在长沙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女士终于下定决心把原来的汽油车换成了新能源汽车——一台时尚靓丽的小鹏P7。而经过3个月的使用后,她为自己的选择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最让黄女士觉得好用的就是小鹏P7的智能设备,“比如,我可不想冬天开车时就像是坐在一个冰窖里,所以每次出发前都会先用手机远程操控,让暖空调先吹起来。”而这只是这台新能源汽车在智能设备运用上的一个小亮点。

黄女士展示给记者的手机截屏显示,不仅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锁车、解锁、蓝牙钥匙启动、车窗玻璃升降等常规操作,更有寻找车辆和哨兵模式等新鲜的实用功能。比如启动寻找车辆功能后,可以大致得知车辆所在位置。如果是在大型停车场,还可以通过让车辆鸣笛、闪灯等方式帮助车主找车。

哨兵模士则是通过车辆配置的摄像头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控,如果车辆被剐蹭或是遭遇非法侵入,就会马上发出警报并把相关讯息发送到车主手机上。

“当然,最开心的还是使用成本低。如果在家里充电就5毛钱一度,在外面充电贵一点,但总体比烧油要便宜多了。”黄女士说。

在政府部门任职的罗先生也是开的新能源汽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对自己的座驾也是持肯定态度,唯一让他觉得不便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不能跑太远。

“春节我开着电动车上高速跑了长途。我的体验是,目前高速服务区基本上都设立了充电桩,但数量不够,遇节假日需要排队;县级以上城市都有公用充电桩,充电还是不成问题,城市越大充电桩越多。”罗先生认为,目前稍好点的新能源车单次续航在400公里左右,省内跑高速基本上可以不用充电,到目的地充电即可;如果要中途充电,可下高速就近到市区充。“现在新能源车都很智能化,出发前车子会给你一套充电规划,哪里有充电站、有几根桩、有几个空位,都一清二楚。但开新能源汽车出省的话有点冒险。总体来说,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数量还要增加,城区充电桩基本够用。”

根据罗先生的体验,他的电动车官宣续航里程为670公里,实际夏季只有400多公里,冬天更是只有200多公里。

车商观点:再不抓紧建设充电桩就会落伍了

显然,除了续航能力有所欠缺之外,新能源汽车堪称完美。那么,在汽车经销商眼中,新能源汽车在长沙的现状和前景如何?新能源汽车要继续发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做出怎样的努力呢?

作为湖南汽车4S店最多的汽车经销商,湖南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坚定地表示:“新能源汽车势不可挡,尤其是去年四季度呈现出井喷式的爆发。我们预计今年全国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15%到20%,对应台数为500万台左右。而且这样的增长还很可能加速。”

汤国华介绍,湖南兰天极为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湖南兰天正在对旗下最好的店面进行改造,将其作为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4S样板店,预计4月份开业。同时,湖南兰天已获得吉利旗下SMART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湖南总代理授权。销量方面,湖南兰天旗下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东风日产启辰店都是兼卖传统的汽、柴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一汽大众店去年共销售750台新能源汽车,上海大众店销售500台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七分之一。而东风日产启辰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更是高达三分之一。

对于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充电难题,汤国华表示,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他已连续两年在湖南省“两会”期间大声疾呼:地方政府要在进行房地产项目设计报批时进行引导,协调电力部门和房地产商,在地下停车场的每一个停车位都建设充电桩,同时在大型超市、公共停车场大举增设充电桩。“如果还不付诸实施,我们就真的会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落于人后了。”

除了抓紧建设充电桩,“换电”也是一个解决方案。这种模式以蔚来汽车为代表,即在电池即将放电完毕时,将原电池取出,更换为已充满的电池。本土上市公司、为宁德时代和蔚来汽车等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长远锂科董事长胡柳泉,以及宝之杰名车售后总监宋亮红都认为,在现阶段电池技术没有实现质的突破的前提下,“换电”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过渡方案。宋亮红还进一步表示,政府部门应尽快引导“换电”标准的制定。

也正是因为仍然对在高速公路和较为偏远地区充电不够方便的担忧,接受记者此次采访的车主十之八九都没有在今年春节选择驾驶新能源汽车跨省出行。

行业规划:长沙预计年底建成公共充电桩2万个

长沙的充电桩建设工作如今进展怎样呢?

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目前省市两级政府都大力鼓励充电桩的建设,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和私人充电桩建设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长沙的充电桩建设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了要推进居民区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等。

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长沙市预计将建成公共充电桩2万个;2025年,将建成公共充电桩3.6万个。据介绍,湖南省目前已开发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平台,只要下载潇湘e行APP,就可以线上实时查找到周边充电桩情况,选择最经济最适合的充电桩为爱车充电。显然,这样的规划对于作为网红旅游城市的长沙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而随着这一赛道的不断拓宽,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民间资本加入进来,为长沙的新能源汽车出行保驾护航。

当然,在政府大力鼓励和推进充电柱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在期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技术上的不断创新,才是新能源汽车最终取代传统的汽车,跑得更欢也跑得更远的必由之路。

【问答链接】

问:新能源汽车真实可跑里程为什么比标称的可续航里程要低?

答:影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因素很多,例如温度、路况、驾驶习惯、车辆负重等。目前续航里程一般用NEDC、WLTC等工况法测试,但这些测试工况和日常用车条件相差很大。首先,国内按NEDC标定续航里程,测试时所有其余负载(空调、大灯、加热座椅等)都会关闭,这跟实际情况有差异;其次,NEDC测试未考虑驾车习惯,其所模拟的加速、超车都相对线性,过于理想化;另外,NEDC工况对刹车、减速的模拟不够直观,距离偏长,从而导致电池电量损失比实际情况少。

问:为什么汽、柴油车跑高速省油,而电动车跑高速更耗电?

答:电动车在跑高速时是用大电流持续放电,相对小电流(低速下)情况下电池发热量更大,这些热量损耗电池电量,如果过热还会导致电池冷区系统的启动,这也要消耗电池电量;而燃油车高速行驶,油料燃烧更充分,相对低速时省油。另外,高速时车的风阻变大,电动车的电量消耗也会越多,这与车外形设计也有关。

问:为什么电动车冬天打开热空调真实里程缩短,比夏天开冷空调时更明显?

答:夏天与冬天最大的区别在于环境温度,对于电池而言环境温度对其电量的影响很大,温度越高其可使用的电量越高,同一电动车行驶里程越长,而温度越低电池内阻越大,其电池电量损耗也越大,同一电动车行驶里程越短。冬天或夏天通过空调调温,使得电池在常温环境运行,这将损耗部分电量,真实里程缩短;假设夏天和冬天空调消耗的电量一样,由于冬天电池初始的可用电量比夏天的低,所以冬天电池电量损耗更大,越冷则续航里程缩短越明显。

(以上回答由长远锂科技术团队提供)

(文章来源:掌上长沙)

关键词: 春节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 保有量 成绩 市民 长沙 遭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