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新疆铁路多举措保障春耕物资运输

2月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农业生产进入春耕备耕阶段,新疆铁路为保障各地对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的生产需求,采取办理手续“绿色通道”、运输组织“五优先”、取送货“门到门”等多种服务措施,持续为春耕农资运输提档加速。今年以来,新疆铁路已经向全国各地发运化肥等春耕物资52.3万吨,到达49.6万吨。

新疆铁路乌鲁木齐、库尔勒、哈密、奎屯等地的货运中心积极与乌石化、塔石化、国投罗钾等化肥生产企业对接,了解化肥生产、销售、运输情况,动态掌握企业需求,根据化肥运输流向、运输数量为生产企业定制不同的运输方案,为化肥生产企业快速办理手续提供“绿色通道”。对春耕物资全过程实行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的“五优先”政策,合理优化车辆、装卸人员、机具的配置,高效配合装车、开行等各环节,确保春耕物资运输过程高效畅通。

位于罗布泊内的罗中站承接着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化肥运输任务。根据南方春季耕作时间早,化肥需求量大的特点,哈密货运中心上门服务,提前为生产企业定制专属运输方案,为化肥快速运输畅通“绿色通道”。目前已有27.32万吨钾肥从罗中站发运至全国各地,同比增幅21.7%。

在库尔勒货运中心塔石化专用内,自动装车机穿梭在各个铁路货车间,正在抢装刚刚生产出来的农用尿素。库尔勒货运中心在取送车、装车、挂运等各环节与运输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确保春耕物资运输畅通。通过第三条出疆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运往全国各地的化肥较去年同期增长70.7%。

在以春耕物资到达为主的南疆喀什、阿克苏、库车、和田等9个铁路货场内,每天都有3000多吨化肥、农药等农资被运往南疆四地州22个市县满足春耕需求。喀什货运中心合理压缩车辆对位、货票受理、卸车提货、短驳送达等各环节运输时间,快速高效地将春耕农资输送到仓储库房、销售点以及农户的田间地头,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

“我们充分发挥铁路信息互通的优势,同农资企业、经销商、运输车队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通过‘一对一’沟通,实现‘门到门’服务。为了确保运输高效有序,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又加派了20台叉车、70名作业人员、50辆短驳汽车,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全力畅通春耕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徐帆介绍。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对于到达的春耕物资,采取出货司机全程不下车模式,由货运人员全程办理并快速交付,确保春耕物资及时转运。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关键词: 乌鲁木齐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