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捷成股份与腾讯签18亿元大单受关注 深交所要求说明版权合作是否有排他性

捷成股份(300182)旗下公司与腾讯签订18亿元影视授权合同的事项引来了交易所的关注。

2月15日早间,捷成股份发布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捷成股份说明新疆华秀授予腾讯的网络传播权是否为独家、排他的权利等,说明公司影视节目的剩余储备、期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以及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等关联方近一个月买卖股票以及未来三个月的减持计划等。

回溯来看,捷成股份2月13日晚公告,公司旗下新疆华秀近日与腾讯签订《影视节目授权合同》,新疆华秀授权腾讯享有《黄金时代》等总数量不少于6332部影视节目,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合同金额18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56.54%,若合同顺利履行预计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该公告发布后,超过3家券商发布研报给予捷成股份买入评级。不过从二级市场看,捷成股份股价在次日大幅高开超19%,随后快速走低,2月14日收跌超2%。而今日公司股价仅收涨1.6%,最新报收7元每股,总市值25.7亿元。

深交所发函关注

2月13日晚,捷成股份发布一纸签定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新疆华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华秀”),近日与腾讯签订《影视节目授权合同》。

公告称,新疆华秀授权腾讯享有《黄金时代》等总数量不少于6332部影视节目,在合同约定范围内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合同金额18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56.54%。

谈及合同对公司的影响,捷成股份表示,若合同顺利实施,预计将会对公司2022年度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本次合同的签署,是公司与腾讯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合作关系,为公司拓展了良好的市场影响力,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还披露,捷成股份已与腾讯合作多年,2019-2021三个会计年度双方发生的交易金额分别为7.29亿元、3.72亿元、4.5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分别为25%、15%、15%,而本次签订的合同金额已经超过前三年合计。

不过,捷成股份亦提示风险称,合同虽然已对各方权利及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作出明确约定,但在履行过程中存在受行业政策、国内经济、市场环境等不可预计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的风险,可能会导致合同无法如期或全部履行。

与腾讯签订18亿元影视授权合同的事项引来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2月15日早间,捷成股份发布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首先要求捷成股份结合合同条款具体说明新疆华秀在本合同中承担的合同义务,新疆华秀授予腾讯的网络传播权是否为独家、排他的权利等。本合同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捷成股份需结合合同条款说明腾讯是否可将本合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转授权等。

其次,本合同授权总数量不少于6332部影视节目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说明公司影视节目的剩余储备、期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并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最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以及未来三个月的减持计划等。

近期受机构关注

捷成股份主营业务为新媒体版权运营,从事的其他业务包括音视频技术服务、影视内容制作与发行。

从经营业绩看,捷成股份在2021年预计扭亏为盈。1月25日晚间,捷成股份公布业绩预告,公司2021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4.50-4.90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3.40-3.80亿元,同比均扭亏为盈。谈及业绩变动原因,捷成股份直言,报告期内,业务聚焦新媒体版权运营及发行,新媒体版权运营及发行业务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30.87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6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捷成股份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1月11日,公司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共33家机构投资者到公司调研,机构普遍关注公司版权业务发展、单价变化趋势以及元宇宙业务商业模式等

谈及版权单价上涨,捷成股份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布局长视频内容,同时随着正版化时代的到来,下游对正版内容的需求也在增加。“由于内容的不可再生性,存量内容有限,市场需求的提升会导致价格的上涨,这是基本市场规律。供给端增量内容相对有限,导致新内容的价值也在提高,目前部分内容也在处于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

“版权业务迎来新的生机,未来国家出台相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加持,加之诸多平台未来长视频内容的布局,公司版权业务有望创造更多价值。市场对版权需求量增长,对应的单价在持续增长。供给端增量内容有限,公司未来版权业务占市场主导地位。”捷成股份直言。

此后的1月14日和1月17日,捷成股份股价出现异动,连续两日收出20CM涨停,而深交所也对此下发了关注函。公司17日晚间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称,“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捷成股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