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专精特新到底有多专?中集“小巨人”和“神奇钢板”的故事给你答案

截至2021年底,我国共培育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超六成从事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位于本省份细分市场首位。

记者近日从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获悉,该集团累计已有6家子公司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专注、持续创新、质量取胜、打造核心竞争力、贴近顾客是中集培育出多个“小巨人”的“法宝”。

记者在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江门”)采访了解到一块“神奇钢板”和“小巨人”炼成的故事。这块“神奇钢板”不仅让企业走出迷茫和困境,且与其他接力者共同助力中集车辆成就搅拌车中国第一的行业地位。

被誉为”神奇钢板的超级耐磨钢具有轻薄、耐磨、寿命长、耐腐蚀等优势。

小企业成就大事业,“神奇钢板”改变行业

在中集江门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大鳌的生产基地,数百辆专用车整齐地摆在厂区空地,随时准备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

中集江门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大鳌的生产基地。

中集江门是一个从事半挂车、专用车生产17年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与前十年前相比,其近年生产的大量车辆采用的核心材料有所不同。通过使用被誉为“神奇钢板”的超级耐磨钢,不仅企业自身收入、利润提高,也帮助使用车辆的客户大大节约了成本。

以一台水泥搅拌车为例,使用超级耐磨钢能让车子减重800千克,这意味着每台车的生产过程中可减少1.6吨碳排放,车主不仅能一次可以多拉800千克货物,每台车一年还能节省近3000升油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吨,节约成本近2万元。

(视频|“神奇钢板”,时长共1分33秒)

“神奇钢板”

据中集江门总经理丁正祥介绍,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向市场推广使用超级耐磨钢的搅拌车,让客户切实节省成本,并且节能减排,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有中集江门携手宝钢集团研发的“神奇钢板”不仅在中集江门的产品中,还在行业内广泛应用,为我国节省大量的钢材消耗,对低碳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三年投入一年利润研发“神奇钢板”

“神奇钢板”是如何诞生的?

丁正祥告诉记者,2012年,全国专用车市场需求减半,行业里的企业普遍困难,需要突破,企业在环境逼迫下决心通过产品创新,创造给客户带来更多价值的产品,在有限的需求下生存和发展下去。

丁正祥早在1992年就加入了中集,曾参与中集第一辆挂车的制造,在制造业方面有多年的经验。考虑到当时国内的专业车超载一直很严重,中集江门团队坚信,如果研发出耐磨、轻量的产品量产,一定能解决用户的痛点。

这个理论看似简单,对企业来说并不难想到,但真正的研发过程异常艰辛,真正要得到用户认可,往往也需要很长时间。当他们尝试用更轻的钢材去做车,没想到却被客户投诉“偷工减料”。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研发人才有限,如何挑战有难度的研发?丁正祥回忆说,2013年携手宝钢集团研发超级耐磨钢,同时借助了中集集团的研发资源,但一开始出来的成品总是不满足需求,往往只能从中挑出来几块相对合格的钢板,其他都废掉,只能继续试验。到2015年,三年里共做了15批试验,虽然成了,但由于出来的钢板规格问题,利用率也就60%左右,还需要不断改进。

“经历很多失败、痛苦,甚至经常到了要放弃的边缘。”丁正祥说,除了研发过程的挫折,研发花费的资金投入也很大,2013年至2015年投入了2000多万元,这相当于当年几乎一年的利润。除了钢板成本高,高强钢这种新材料带来的焊接难度很大,给团队带来很多压力,一些人想到放弃。

面对困难,一个几百人的团队何去何从?最终,中集江门选择了坚持,曾经投诉的客户也慢慢验证了超级耐磨钢产品的好处。2015年开始,接受超级耐磨钢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原先不敢提价的产品也开始可以提价了。

丁正祥说,与此前的产品相比,使用超级耐磨钢的搅拌车比同款车辆轻800千克左右,而且寿命比使用普通钢材的车辆长3至4年,经过时间的检验后,量价齐升。

中集江门生产的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使用了携手宝钢研发的超级耐磨钢。

创新不停步,十年磨一剑

专注的创新,给企业带来了价值,也给团队带来了荣誉感。

丁正祥说:“原来我们在行业内是个跟随者,但超级耐磨钢材料做出来后,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成了行业的领先者,很多企业来学习,在行业的话语权提升了。这个材料对整个行业甚至我国的‘双碳’目标实现、治超治限都有贡献,所以受到不少认可。”

研发出超级耐磨钢、产品也被客户接受后,中集江门的创新没有停止,近年每年都投入数千万元在研发上,超级耐磨钢的钢板厚度越来越薄,从6毫米降到3毫米,钢板利用率一步步到95%,从一开始只应用到筒体,后来运用到叶片,不断迭代升级。

如今,中集江门已有近百人的研发团队,拥有近四十项授权专利,其中多项为发明专利。

丁正祥和团队也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长远累积效应。由于公司对超级耐磨钢的多年研发,后来在做自卸车产品,需要从耐磨性去研发耐腐蚀性时,就更加知道发力的方向。中集江门也积累了与宝钢集团等很多行业研究资源的合作关系,开展的研发合作更加顺畅。

中集江门研发生产的化工液体运输车。

丁正祥认识到,创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他说:“首先,创新如果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你就会坚信创新的方向是对的;其次,创新过程中要坚持;再次,创新需要容错,包括对自己的团队、对合作伙伴都不能苛刻;最后,创新要一步一步来,不能急于求成。”

相关报道:

1、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图谱:研发支出占比超8%,七成企业深耕细分领域10年

2、中集走出6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记者】马芳

(文章来源:南方Plus)

关键词: 神奇钢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