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月17日国内四大证券报纸、重要财经媒体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月17日(星期四),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春来赶工忙 上市公司演绎花式“抢人大战”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福建、湖南等地调研时发现,春节后,不少企业已开工赶订单,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为填补企业节后用工缺口,不少地方政府携手企业一起开展“春风送岗”等招工活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物价运行平稳 政策调控有空间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资管新规实施一月半 银行理财“虎力”全开

银行理财产品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容……资管新规今年正式实施以来,银行理财行业动作频频,银行理财公司积极推进新年重点工作。

新零售异军突起 高端白酒销售格局生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访成都多家白酒专卖店、烟酒店等网点发现,虎年春节期间白酒销售平稳,高端白酒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值得注意的是,1919酒类直供等新零售渠道表现抢眼。

上海证券报

首月CPI重回“零时代” 全年将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4%,同比上涨0.9%,重回“零时代”;PPI同比上涨9.1%,涨幅回落,环比下降0.2%。

多地抓紧落实投资计划 电力重点工程全面复工

春节气氛还未散尽,但是为了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加强建设适应可再生能源深度利用的电网体系,多地纷纷抓紧落实电网投资计划,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已经铺开。

资金活跃度持续提升 中小市值基建股获热捧

虽然近期A股市场整体仍处于低位震荡,但短线资金的交易热情已愈发高涨。反映在盘面上,涨停个股家数正在持续增多。昨日,A股市场有79只个股收获涨停。2月以来日均涨停个股数量达87只,较1月的日均70只出现明显提升。

退市新规下一“审”难聘频频出现 13家A股公司被催促:赶紧选聘审计机构

进入年报季,却还没找好审计机构,有些公司“淡定”得让监管机构都着急了。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已有13家A股公司被交易所催促聘请2021年度审计机构。催促之下,有些公司仓促改聘审计机构,有些公司却连审计机构都难以找到。

证券时报

长三角珠三角节后用工调查:用工紧张 招工不易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以长三角、珠三角为探访地,深入调研节后企业用工情况,并采访地方政府人才服务部门负责人和人力资源专家,了解目前用工市场新特征新趋势。

1月CPI和PPI涨幅回落 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数据显示,受猪肉价格继续下行影响,1月份CPI同比涨幅降至“1”区间。同期,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PPI继续回落。

为兜售“声音变现”课 音频平台夸大宣传频引争议

随着在线音频平台崛起,有声内容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在培训机构的宣传下,发展“声音副业”,依靠“声音变现”似乎成了普通人也可以走的赚钱捷径。

玉溪打造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 四公司拟投资超500亿

云天化2月16日晚间公告,携手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等锂电上下游企业,与云南省玉溪市人民政府达成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后续将在矿产资源开采、深加工、新能源电池及相关材料研发生产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当地打造产业集群。

证券日报

CPI、PPI同比增幅双下行 专家预计通胀温和可控

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回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实现连降,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春节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预计国内通胀整体温和可控。

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将加快 到2025年缩减至1600家以内

农药产业迎来政策利好。2月16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以推进农药生产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上市公司违规担保伤害大 如何避免“暗箱操作”是监管重点

虎年开市首日,因控股子公司违规担保,超讯通信突遭“戴帽”。随后,其证券简称变更为“ST超讯”,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多地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出炉 总投资额合计超25万亿元

据记者梳理,截至2月16日,包括贵州、广东、江西、江苏、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四川、广西、陕西、河北等12个省份发布了2022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另外成渝地区也公布了重大项目投资清单。上述清单中项目合计16079个,总投资额合计至少超过25万亿元(江苏、浙江、贵州、四川未公布总投资额)。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北交所531.2亿元解禁来袭 市场预计料平稳过渡

北交所本月将迎来成立以来首个解禁高峰,数据显示,20家上市公司解禁总市值约531.2亿元。据悉,这是北交所开市以来首次大规模解禁。从目前情况看,部分个股虽有回调但未出现大幅波动,近两个月以来,森萱医药、吉林碳谷和流金岁月3只北交所个股限售股解禁股价不跌反涨。

各地陆续发布首批集中供地信息 投资分化将延续

日前,全国有多个城市发布了第一批集中供地的土地信息,各地将陆续开启2022年土地市场第一次集中拍卖。首个揭开集中供地大幕的城市是北京。

人民日报

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施工现场,数十台国产大型盾构机正在加速掘进。“目前工程建设已过半,已贯通10多段输水隧洞,力争2023年底实现提前通水。”工程建设负责人杜灿阳介绍,工程总投资353.99亿元,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将有效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用水需求。

第一财经

2021年十大消费城市:4城跻身万亿元俱乐部 广州新晋级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了2021年我国主要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称“社消总额”)后发现,去年社消总额前十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成都、苏州、南京、武汉和杭州。其中,前四个城市社消总额超过万亿元,比上年多了一个。在增速方面,来自西部的直辖市重庆领跑。

员工持股计划免费或“骨折价”赠予 背后有何玄机?

在申通快递(002468.SZ)抛出1元/股“骨折价”的员工持股计划之后,福光股份(688010.SH)更为“慷慨”,直接将回购股份免费、无条件送给员工。市场对此有诸多争议点和质疑,比如上述行为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经济参考报

稳外贸承压而上 地方开列政策支持清单

新春伊始,在国家层面多重部署稳外贸基础上,地方加快出台相关举措。《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期以来,多地都在开列2022年稳外贸的目标、任务和举措清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订单、增盈利、谋转型。其中,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推动跨境电商等业态发展成为重要发力点,为全年外贸承压而上提供新动能。

大基建投资火热 稳增长行情持续演绎

2月16日,大基建板块再度活跃,板块内个股掀起“涨停潮”。今年以来,多项支持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政策陆续推出,各地基建项目开工火热。业内人士表示,在充足的基建投资项目储备和资金支持下,基建投资有望稳步推进,产业链基本面将迎来积极变化,多家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财经媒体 头版头条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