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宏观利率周度追踪:宽松与增长存疑 利率或趋于震荡

高频经济追踪:经济复苏动能提升,稳增长效力延续2022 年2 月10 日至2 月17 日,周频景气累计值录得2327,较上周环比增量-3;周频景气指数同比增速为6.3%,较前值上涨1.9%,同比增速四周均值为4.4%,前值3.8%。整体上,环比数据符合春节期间生产的季节性回落,而同比持续走强反映了稳增长效力的延续。

社融数据:实体信用边际起色,社融结构性问题仍存总量上M2 增速显著超预期,且M2 与社融均连续三个月持续反弹;但结构仍存问题,社融M2 剪刀差继续收敛,反映出非银贷款增速高于实体贷款增速,即实体信用修复速度偏慢。1 月我国票据出票量大增,但票据融资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仅为4%,侧面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边际起色。

通胀数据:核心CPI 反映需求温和,供给矛盾驱动PPI 下行减速本次CPI 下行的主要驱动因素仍然为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下跌,而核心CPI 的趋稳反映出我国需求既未下行,又未显著复苏。而1 月PPI 同比增速9.1%,下行速度边际放缓,主要由于近期石油、煤炭、螺纹钢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在一月持续上扬,反映出部分供给矛盾又有所反弹。

债市周度策略:宽松与增长存疑,利率或趋于震荡1、宏观基本面:基本面上,2 月上旬高频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复苏动能仍在增强,稳增长效力或仍在延续。从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总量层面信贷修复仍在持续,但结构仍待优化。通胀压力上,近期猪肉价格尚未止跌,而大宗商品有所反弹,政府保供稳价力度增强,整体压力平稳。

2、政策环境:整体上,预计在一季度后,稳增长政策效力或进一步显现,货币领域的总量宽松或逐步退出,转向结构优化,进一步通过降息降低银行体系负债端成本的概率有所下降;同时,保障房建设与基建项目的投入也逐步开展,对全年增长形成托底。加之我国外贸强动能,需求逐渐起色,预计我国经济在一季度后或逐步企稳至潜在增速附近。

3、债市观点:当前高频经济数据持续处在复苏当中,社融显示出实体经济信用修复边际起色,但结构仍存问题。整体上,稳增长压力仍然存在,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表现出一定忧虑,长端收益率在回调之后趋于震荡;预计当前的区间震荡格局在短期信息真空期内仍将延续,而伴随货币政策退出的态度逐渐明朗,稳增长与经济复苏的信号进一步确立,增长预期走强之后,利率或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进一步总量宽松的空间存疑

(文章来源:中原证券)

关键词: 利率 宏观 宽松 震荡 经济 周频 效力 增速 环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