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东数西算”助力四川发挥产业优势 多家川企受关注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成渝等8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国家级战略工程“东数西算”正式启动。

据了解,四川的数字经济发展处于西部领先地位,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建设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东数西算工程将助力四川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将带动西部数字经济和产业投资

2022年2月16日,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至西部。中金公司认为,东数西算政策完善了IDC布局的顶层设计,该政策的实施意义主要有三方面:第一,集约化布局,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第二,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使用要求,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第三,基础设施向西布局,带动西部数字经济和产业投资。

作为东数西算工程涉及的地区之一,四川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被认为具备优势。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川是六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数字经济的发展在西部处于龙头地位,是西部信息枢纽,同时,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连较为完整,还是全国的清洁能源、新能源大省,区域内的电子信息产业研发机构、高校拥有量以及相关企业规模都具备一定优势。但与此同时,四川也存在“产学研用”结合水平相对较低,相关企业研发投入不够多,数字经济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有所缺失,与全国专业化协作水平不够高,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现代化水平尚待提高等不足之处。

“以东数西算工程为契机,东部数字经济产业的先进研发、装备及东部企业投资,将对四川等中西部地区产生带动作用,此外,全国数字经济共建共享、协同配套和一体化水平的提高以及相关市场需求的扩大,均有望为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和相关企业发展带来显著利好,助力四川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并推动四川的绿色低碳发展更上一层楼,”王小琪补充道。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联合批复同意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两个数据中心集群应抓紧完成起步区建设目标: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指标控制在1.25以内,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和数网协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电力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能高质量满足“东数西算”业务需要。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多家上市公司涉及数据中心业务

资本市场上,四川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因为涉及“东数西算”概念而受到关注。其中,依米康在2月18日至2月23日期间,连续4个交易日“20cm”涨停,两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021年半年报显示,依米康近年来相继服务于万国成都数据中心、光环新网“房山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重庆同城双活数据中心、川西数据IDC等多个数据中心项目,拥有丰富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管理成功经验。公司曾表示,其目前业务包括信息数据及环保治理两大领域,其中信息数据领域业务在国家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规划下将面临机遇与挑战,但是尚无法准确预测相关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情况。

国网信通表示,公司已在北京、安徽开展数据中心建设,未来将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政策,加快云网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布局业务;目前公司能够提供云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一体化的专业服务,可以面向运营商、互联网头部企业、政府等提供算力资源的商业化运营服务。

鹏博士在与投资者互动时介绍,公司深耕数据中心业务,在该领域积累了近20年的一线业务经验,在国家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规划下将面临机遇与挑战。据鹏博士产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公司正在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建设,部分项目对接已经完成。

此外,新易盛主营的光模块业务与数据中心市场有关,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其是否涉及东数西算,公司暂未作出回应。

目前,“东数西算”已成为A股的新热门话题。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东数西算”概念热潮和相关企业的投资价值呢?

中信建投证券白金投资顾问潘成认为,目前“东数西算”整体还偏概念,因为相关的新基建公司总体来看还没有太多的业绩兑现,另一方面,东数西算涉及到相关政府规划及工业用电配额,因此,部分与地方政府有一定合作或者具备国资背景的公司,可能“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支撑”。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展望未来,东数西算板块中,首先是涉及建设机房、存储器相关的新基建公司,可能会先有业绩支撑,此外,由于涉及很多应用场景和落地场景,因此软件类公司的空间可能较大,从长期的规划来看,涉及云计算软件类、应用端属性的机会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东数西算 产业优势 国家发改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