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第一创业景殿英:量化为主赛道仍处发展红利期

私募量化爆发式发展,专注于量化私募投资的第一创业FOF业务也随之扩张。近日,第一创业权益投资管理部负责人景殿英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和对量化投资的最新观察和研究。

以量化为主赛道

不断挖掘私募黑马

景殿英介绍,目前,FOF业务的规模已从2016年的3亿元扩大至35亿元。他们采用多策略配置的投资理念,以量化为主要赛道,与量化私募管理人有着深度交流及联系,对于私募管理人的核心额度获取有一定的优势;同时,通过不断挖掘市场中的私募黑马管理人来完善底层核心池,从而达到优化母基金私募的配置效果。

如何筛选私募管理人,景殿英透露,他们采用漏斗式筛选体系进行管理人筛选。首先通过多维度数量模型建立不少于500家的管理人基础池。第二,对基础池中的管理人进行尽职调查和业绩归因以及策略甄别,形成不少于100家的重点池。第三,对重点池的管理人进行持续跟踪,通过独特的Alpha因子、业绩可持续性、稳定架构等指标建立不少于50家的核心池,从中挑选符合拟定投资策略、费率要求等的子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从筛选结果来看,该体系成功地在不少头部私募的早期阶段便将其挑选出来,这两年该系统主要筛选的管理人为量化私募管理人。

随着近年量化私募规模大跃进,景殿英表示,他们对底层私募管理人的挑选越来越难。“规模扩张得太快,规模、业绩、风险,这个不可能三角在量化私募的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底层管理人的收益率下降比较明显。而客户可能还没有真正转变观念,对于量化很多还是前两年的收益很高且平稳的预期,这就会形成一个预期差。”因而,目前的量化私募投资,景殿英会根据不同的产品线进行针对性的配置,再通过进一步的分散配置来控制好产品回撤。

景殿英认为,对比成熟市场,中国的量化远远没有达到发展的上线和瓶颈。从国内市场来看,量化仅占全市场交易量的20%左右,国内现在还处于一个量化发展的红利期。但量化高收益、低波动的时代已经过去,投资人的选择难度会加大。长期来看,景殿英认为,投资者对量化FOF的配置需求会越来越大,对于量化投资的收益预期也会逐渐回归常态化。

今年投资更加分散

对于2022年市场表现,景殿英表示目前偏保守。具体到操作上,他表示,今年会做得更加分散一些,无论是在策略层面,还是底层管理人的层面,将尽量分散的去做。“比如我们的一级策略会有10个左右,在同一个一级策略内会分散配置到四五家管理人,这四五家虽然都处于同一类一级策略,但它的二级策略是不一样的,管理人的策略逻辑也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做到进一步的分散。”

展望未来,景殿英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逐渐壮大,会不断扩宽策略覆盖的广度,比如主观管理人,完善母基金层面的配置。

景殿英介绍,他们主要关注成长型私募,对于早期私募黑马的挖掘更加及时;同时对于私募IP火热,被广大券商、银行等机构熟知时反而可能想要降低配置头寸,对明星私募的规模会保持非常紧密的跟踪,提前做好风险的预判。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第一创业 投资理念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