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期货投机失算 净利连续下滑 道道全因何仍要入局套保?

在粮食价格高位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道道全(002852.SZ)拟2022年度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

根据公告,公司拟开展的衍生品业务涉及国内外多个期货品种,包括大豆、豆粕、菜粕、豆油、棕榈油、菜籽油交易合约及通过商品类互换交易业务开展CBOT美黄豆期货品种。

实际上,公司早在2020年开展期货业务时,就因投机而亏损2.7亿元。对于净利连续三年下滑的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1.3%、159.3%,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下滑102.62%~148.37%。

此次参与衍生品业务,道道全公告指出,仅限于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原材料、产成品。并表示进行衍生品交易业务以期货套期保值为目的。

拟出20%净资产投入衍生品业务

对于投入资金,道道全表示,预计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可循环使用的保证金最高额度不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不包括交割头寸而支付的全额保证金在内)。资金来源为公司及子公司自有资金。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约18.7亿元,对应衍生品投入资金约为3.7亿元。

公司表示,作为粮油生产与销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大量油脂、油料等生产原料,原材料价格波动会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为了稳定公司经营,更好地规避原材料价格涨跌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充分利用期货、期权等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公司拟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衍生品交易业务。

相关品种价格表现方面,在全球通胀、国际粮价飙升背景下,国内相关商品价格已水涨船高。据通联数据Datayes!统计,CBOT美大豆期货主力合约2020年累计上涨37%,近日触及创纪录高位的74.58美分/磅。内盘方面,豆粕、菜粕、豆油期货主力合约2019年至今的累计涨幅分别为44%、59%、75%。

受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影响,对应粕类营业成本上升,下游饲料加工企业因生产成本压力需求短期减少,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道道全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各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43%,而成本同比增长31.18%,整体毛利率下降1.95%。

另外,国际粮价持续飙升但进口需求仍存,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粮食进口呈现谷物进口继续增加、油料进口小幅下降的分化局面。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累计进口粮食16453.9万吨,同比增幅达18.1%;累计进口食用植物油1039.2万吨,同比降幅达3.7%。

基于此,实施套期保值的期货品种方面,公司与此前相比增加了通过商品类互换交易业务开展CBOT美大豆期货。由于公司不能在外盘直接开户交易,选择和中信证券合作开展商品类互换交易业务。

行业人士指出,一般企业使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可以熨平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使公司专注于生产经营,在原材料价格发生大幅波动时,仍保持一个稳定的利润水平,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对于所面临的风险,公司公告中提到,期货行情变化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在材料锁定价格或其下方买入套保合约,造成期货交易的损失;期货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公司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而产生风险等。

业绩连年滑坡

从业绩来看,道道全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55亿元~1.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1.07亿元~1.4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7956.34万元。就在2021年前三季度, 道道全尚能实现净利润9404万元。

对2021年净利润亏损幅度扩大,道道全给出的理由为公司所需原材料菜籽原油、大豆等价格全年持续高位,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再次出现快速上涨的情形,同时消费需求相对疲弱,终端存在去库存情形;同时公司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对冲原材料采购价格和现货价值波动风险,产生一定损益;此外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和亏损合同的预计负债,同时增加债务性融资。

而这已经是道道全连续两年录得大额亏损。其2020年归母净利录得亏损7649.91万元,同比下降159.38%。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将业绩亏损归因于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

当时道道全一度表示在期货端产生亏损是由于公司对报告期内原材料市场单边上行的行情判断有所偏差,才导致报告期内套期保值产生平仓亏损约2.07亿元。深交所也曾向道道全下发关注函,要求其结合原材料价格、公司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的具体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产生平仓亏损的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等事由。

物产中大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运用期货工具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是指企业在经营中为了避免市场价格波动对企业带来不可控制的成本或者销售进行对冲的行为,以保证企业经营平稳运行。因此,严格意义上不存在所谓的“套期保值亏损”一说。

近年来,在大宗商品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价格波动频繁的情况下,利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成为企业规避风险、保障经营的重要手段。但同时,监管层及行业专业人士也提醒企业在参与期货市场一定要切忌将“套保”变为“投机”。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期货投机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