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南北极同时异常升温!有气象站升温近40℃?!有啥影响?

3月中旬,南极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与此同时,北极部分地区也经历了异常偏暖的情况,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约30℃。南北两极季节相反。

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异常升温?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对此,专家进行了解读。

南极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 北极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0℃

数据表明,截至3月18日,南极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升温最为剧烈的是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的我国南极昆仑站,4天内升温幅度为38.1℃ ,气温达-26.3℃,较常年平均气温高30.9℃; 位于第三高海拔冰川的Dome C站4天内升温37℃ ,气温达-11.8℃,较常年平均气温高约31.2℃。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首席任素玲介绍,风云气象卫星监测显示,3月18日,南极大陆威尔克斯地附近受暖气团控制,850百帕气温约为-20℃至-10℃,较近四年同期平均气温偏高约8℃至12℃;3月20日,随着天气系统移动,该区域850百帕气温偏暖减弱。

截至目前,根据我国南极气象观测,南极内陆气温已回落至正常状态。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北极部分地区3月中旬气温较往年同期平均水平也高出约30℃ ,有些地区气温甚至逼近或达到冰点。挪威一些地区高温纪录被打破,格陵兰岛和俄罗斯的弗朗茨·约瑟夫群岛也出现前所未有的异常高温。关于发生的原因,专家表示:阻塞高压、海冰减少及气候变暖等多重因素使然。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明虎说,这次的极端升温事件,或许标志着南极已经迈入急剧变化阶段,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与警惕。

南北同时“发烧”是人类对气候造成破坏的强烈信号,或引发连锁反应。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南北极地区的生态脆弱,当地气候稍微发生异常就可能会导致这里的生态出现崩溃 。极地气温异常如果经常发生,还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除了北极熊、企鹅等生活在极地的动物可能面临着生存困难 ,一些在冰层中的病菌也有可能重生等。

全球变暖是人类面临的一大挑战,需要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否则,可以预见,像极地异常升温这样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将会越来越多。

(文章来源:中国气象)

关键词: 平均水平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