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苹果花集中盛开+气温突降 一线果园情况如何?

4月10日至12日,河南、山东、河北、陕西、江苏及四川盆地等地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30—33度,其中河南北部、湖北西部局地最高气温达35度。随后,上述地区又迎来了大面积的降温、降雨天气,气温最多下降20度!有市场人士表示,气温忽高忽低且波动幅度大,对于正处在盛花期的苹果会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这一波气温“过山车”对正处于盛花期的苹果会造成多大影响?

4月14日至15日,期货日报记者与期现货市场人士一同对河南省西部苹果生长、开花、坐果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受疫情防控限制,调研团一行没能对陕西、山西苹果主产区进行实地调研,仅通过电话链接了解了大概情况。

“天气行情”较短,后续影响复杂

虽然河南、山东、陕西、山西以及新疆阿克苏等苹果主产区的花期不同,但苹果花盛开时间大都集中在清明节前后15天。在这个时间段,苹果产区天气经常会出现“反季节”现象。乍暖还寒之下,多变的天气往往会对苹果开花率、授粉率、坐果率等造成影响,进而会导致苹果质量、产量出现较大变化。

今年清明节前后,各苹果主产区没有像2018年那样出现较为严重的倒春寒天气,但4月10日以后,即清明节过后5天,全国很多地区尤其是河南大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异常天气——长达3天的高温天气,而此时正值苹果树进入盛花期,高温天气不仅令苹果花集中盛开,而且令广大果农措手不及。4月13日至16日,很多苹果产区气温又大幅回落。

图一:枯萎的苹果花

由于部分苹果产区天气变化较大,现货市场的苹果价格“强上加强”,苹果期货价格则连续多日走高,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天气对未来行情的发展将会持续发挥作用。

图二:冻僵的蜜蜂

警惕!苹果花一天半集中盛开

记者在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窑头村的几个果园看到,苹果园子管理的很好,但树上的苹果花大部分已经干枯。正在果园里忙碌的几位老果农说,高温天气让苹果花在一天半时间内集中盛开,依靠老头、老太太来人工授粉根本忙不过来,加上部分果农基本没有提前准备人工授粉,导致当地的苹果坐果率下降,部分果园的坐果率不足50%。

不过,记者在同属陕州区的石原村发现,这里的苹果坐果率提高很多,关键是当地果农进行了人工授粉。虽然人工授粉工作不完善,但基本让大部分苹果树上都结出了小毛苹果。

随后记者在卢氏县、灵宝市及三门峡二仙坡苹果种植基地调研发现,在苹果种植方面“人勤树不懒”现象突出。其中,二仙坡苹果种植基地由于及时进行了无人机授粉作业,同时采取了人工喷洒授粉、养蜂人放蜂授粉等作业,苹果坐果率很高,完全可以保证苹果未来的产出。

李明珠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苹果花花期在3天以上,花开的过程比较缓慢,高温刺激下短时间内全开放后,失水特别快,此时如果不能及时授粉,苹果花内部相关器官很快就枯萎了,会损害产量,好在国内很多产区苹果树开花的时间比窑头村晚,可以错过高温天气,不会对全国苹果产量造成太大影响。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