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策略周报:底部是怎样炼成的?

二探3000 后,对于市场而言,当前有两个关键问题:第一,股市还有多少下行空间第二,什么时候可以转乐观 3000 点再度兵临城下,人心也开始思动,本篇报告的目的就是帮助投资人客观理性看清楚这两个问题。

空间上看,A 股已经进入价值区间,这一点毋庸置疑。经过近期二次探底后,全A 风险溢价指标再度回升至历史90%分位,其对应的未来12 个月预期收益率已经达到15%。即从长期配置视角看,当前A 股已经进入深度价值区间,这一点毋庸置疑。此外,在前期报告《反弹还是反转》(20220320)中,综合多个维度的测算结果显示,3000 点基本逼近了中性情形下的估值底。

因此,可以说3000 点对应的,就是A 股理论上的估值底部区间,至少未来下行的绝对空间已经不大。

但空间与时间是两个问题,转乐观需要的宏观与微观信号分别是什么

上期周报我们已经从宏观层面,分析了风险偏好的修复的宏观路径:其一,内生性信用扩张能否实现,企业中长贷是关键;其二,全球利率环境(或联储紧缩预期)的转向;其三,疫情的形势及管控政策出现转机。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三个条件仍然具有高度不确定性,想要据此判断难度很大;本期我们重点从交易层面分析,看看历史上真正的底部出现前,微观交易层面都有哪些简单但又重要的信号:

第一,普跌,历史上底部出现之前,通常都伴有一个普跌期,即前期的强势股与弱势股一起下跌。历史经验显示,市场底部止跌前,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普跌(或强势股补跌),即前期的强势股和弱势股在最终见底前的两周跌幅相当;这也意味着,若分化的状态延续,则大概率没有到底。

第二,缩量,仍然是一个简单而又重要的信号,历史上的大底通常伴随成交量以及换手率的压缩。考虑A 股市值的扩容,我们以模拟换手率视角,即以每日成交金额/自由流通市值的时间序列来观察,历史上的重要底部,我们估算的模拟换手率通常在1%下方,目前这一指标仍有相当一段空间。

第三,情绪达到底部拐点。从前两次市场底部经验来看,股民情绪到达底部拐点(分别出现在2016 年年初和2018 年三季度),是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目前我们追踪的互联网股民情绪指数仍然处在下行通道,这也指向了当前市场仍然处于探底趋势中。

当下的选股和行业策略,需要继续重视确定性溢价。在宏微观形势没有出现根本性扭转前,我们在选股逻辑上继续推荐“红利+基本面预期改善”策略、“低估值低仓位+困境反转”策略。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重视三个确定性溢价:(一)“三重压力”下稳增长政策的确定性;(二)困境反转,远期业绩改善的确定性;(三)中短期内供需错配的确定性。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对于长期配置资金而言,当前的A 股已经进入价值区间;但就时间来看,还需要明确的宏微观信号的出现;若上述风险偏好修复的宏观路径得以实现,二季度中后段可关注消费股的战略配置机会。

策略建议与行业推荐:(一)稳增长方向推荐优质民企+国企开发商、地方成长性建筑以及优质中小行;(二)兼具低估值高股息的钢铁、国企改革+成长趋势确定的军工;(三)困境反转概念的养殖、油运航运、餐饮。

风险提示:1、疫情发展失控;2、经济大幅衰退;3、政策超预期变化。

(文章来源:国盛证券)

关键词: 策略周报 关键问题 兵临城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