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海市委常委兼常务副市长吴清:上海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新消息

随着金融+科技日益融合发展,上海正积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资料图】

12月17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第四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做主题发言表示,近年以来,上海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的驱动力,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已超过5500亿元,累计打造一百多个重点应用场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直以来,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是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19年,上海明确提出力争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上海将积极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金融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吴清指出。对此上海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与相关科技企业需协力奋进,一是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不断夯实底层基座,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前沿科技企业,形成强大的技术支撑。并且通过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促进产学研用高效对接;二是持续完善产业格局,加速发展市场主体,在金融基础设施、银行、证券、保险、支付等领域吸引了大批的金融科技公司落户,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科技企业的集聚地;三是有序实施重大试点,创新场景更加丰富,上海已有近100万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

吴清指出,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启动以来,上海推出了19个项目,示范效应突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方面,26个项目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居全国首位。此外,上海还出台专项财政支持政策,单设金融科技类金融创新奖,并且在国内率先推出CGFT金融科技师人才认证体系。

“面向未来,上海将聚焦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目标任务,加快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实现更多关键技术突破。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实现更多金融科技场景创新,推动金融科技中心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金融工作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上海总部等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经过前期精心策划和深入沟通,与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等合作共建启动“上海金融科技人才涵养实训基地”,通过跨机构、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创新模式,为上海金融科技人才提供一流的培育和创新平台。

近日,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上海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通过项目征集、遴选评审、专业评估、社会公示等环节,首批共有26个申报项目入选,申报单位涵盖金融要素市场、证券、期货、公募基金、商业银行、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主体,申报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业务范围包括客户服务、业务管理、投资研究、登记结算、风险监管等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这26个试点项目的发布,体现在沪资本市场相关机构踊跃参与试点,积极探索和拓展符合监管要求的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方向,申报项目数量在全国各个试点城市中位列首位。未来试点工作将探索建立统筹协调、科学有效的金融科技监管体制机制,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促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

吴清表示,在沪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与各行业专家代表共同探讨金融数字化转型新趋势,并共同见证金融科技成果发布、人才基地启动等一系列活动,必将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带来蓬勃的活力。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