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核技术的应用前景展望 核技术的应用发展机遇及投资潜力分析

核能作为安全、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我国能源体系清洁低碳转型,具有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自国家2020年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以来,国内多个低碳能源行业都突飞猛进,核能行业也充分享受到了红利。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的《2022-2026年中国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资料图片)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持续恶化以及极端恶劣天气频发,世界各国正竭力寻找可靠、低碳排放的能源以替代化石燃料。被冷落了许久的核能正在重新获得青睐,而这可能将带动又一轮“铀矿牛”的崛起。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核能可在93.5%的时间内满负荷运行,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能源。更重要的是,与风能、太阳能类似,核裂变反应堆在运行期间不会产生温室气体,其碳排放量甚至还低于其他清洁能源。从核能发电行业发展总趋势来看,中国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和战略路线早已明确并正在执行,核能发电行业当前发展压水堆,中期核能发电发展快中子堆,核能发电行业远期发展聚变堆。

具体地说就是,铀资源,采用铀钚循环的技术路线,核能发电行业中期发展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核电站;远期发展聚变堆核电站,从而基本上“永远”解决能源需求的矛盾。

核能产业投资潜力分析

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战略的深化落实,核能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目前,中国已拥有“华龙一号”和“国和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研发持续推进,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开工建设,钠冷快堆、熔盐堆、聚变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的关键技术研发获得新突破。预计在2022年-2025年间,中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左右。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1》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将提速,核能作为近零排放的清洁能源,预计保持较快发展态势,自主三代核电会按照每年6-8台的核准节奏,实现规模化批量化发展。预计到2025年,我国核电在运装机7000万千瓦左右,在建约5000万千瓦;到203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核电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量的8%。

近年来,我国核电建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发展,坚持量质并举、速效并重。“十三五”期间,国内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新投入商运机组20台,新增装机容量2344.7万千瓦,核能发电占比由2016年的3.5%提升至2020年的约5%;新开工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60.4万千瓦,在建机组装机容量保持全球第一。

随着核电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安全性、经济性提升,大型核电机组综合利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也将在供电、供热、工业制氢、海水淡化等多个应用领域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未来,核能还将在工业供汽、海水淡化、余电制氢、同位素生产、制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核技术的应用前景展望

核技术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核特色医疗、核技术装备、辐照应用的前景可观。国家《医用同位素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建立稳定自主的医用同位素供应保障体系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反应堆建设、加速器技术突破、医用同位素及放射性药物研制生产的措施,将推动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逐渐受到重视,已上升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当前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借助资本市场畅通的融资渠道以及国内外旺盛需求的牵引。

在全球核技术应用蓬勃发展的国际环境下,随着核技术应用新领域产业化条件日渐成熟,可以预测,我国核技术应用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应用领域将不断拓展,应用规模将持续扩大。

核技术应用发展机遇

核技术应用作为核领域的轻工业,应用面大大超过核能发电。根据国际核技术强国经验,核技术应用的市场空间远超核能发电。据美国核科学顾问委员会发布的《国家同位素未来需求》一文数据,美国90年代中期产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是核电产值的3.5倍;创造就业岗位370万个,是核电产业的9.3倍。

未来,核技术将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农业、医疗、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核技术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与国际化发展。同时,随着核技术与其他技术、产业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发展,核技术应用将给人们生活创造更多美好的改变,进一步造福人类。

未来,核技术应用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核技术应用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2-2026年中国核技术应用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装机容量 行业发展 重要作用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