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新式现制茶饮市场消费规模 新式现制茶饮市场发展趋势分析|今日热文

目前新茶饮市场规模超千亿,无论是历史增长还是未来增速都非常可观;相较于其他赛道,新茶饮是茶饮相关消费市场中最有潜力的细分品类。新式茶饮品牌注重产品颜值,将潮流个性时尚的茶饮文化与传统茶文化融合,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

中国新式现制茶饮市场消费规模 新式现制茶饮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资料图)

数据显示,2021年新茶饮门店规模已经达到37.8万家,占现制饮品店门店总规模的65.5%。整体来看,各品牌仍在稳步扩张之中。目前,奈雪的茶全国门店数量已达850间,其中仅2021年四季度就净增149间。在直营品牌之外,加盟品牌的扩张更甚,沪上阿姨等门店数量年增长速度在1000家以上,蜜雪冰城门店已突破2万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新式茶饮品牌数量共有163个,其中,上海、广州和北京的新式茶饮品牌数量最多,分别为41个、33个和28个。连锁品牌在整个新式茶饮行业中所占市场份额较大,约为90.8%,其中以加盟模式居多,约占全部连锁品牌的67.3%。以蜜雪冰城为代表的中低端连锁茶饮品牌在新式茶饮行业中所占市场份额居于前列,共占将近50%的市场份额,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等高端茶饮品牌共占约为7.7%的市场份额。

新式茶饮门店多开在一二线城市主城区人流密集的商业/购物中心,不仅能够将高密度的线下客流成功集聚,同时又能够为产品进行社交传播提供流量入口和传播媒介,从而将产品的网红基因成功表达,实现“免费”的人际传播效应,实现消费者的正向循环导流。新式茶饮巨头喜茶疯狂开启“投投投”模式,不断以入股、控股等方式投资新式茶饮及供应链品牌,不断扩展自己的业务边界。

近几年,国家出台系列消费类相关政策,为新型商业业态、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形态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商业环境,从而助推众多新兴消费品牌强势崛起。在消费类相关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新式茶饮基于传统现制茶饮,从品类及产品创新、供应链优化升级、经营业态多元化拓展、品牌价值提升、科技赋能、用户体验提升等多个维度不断进行创新升级。

如今,新茶饮在一二线城市的开店速度放缓,呈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趋势。蜜雪冰城、古茗、沪上阿姨等面向下沉市场的连锁茶饮品牌,也获得资本和消费者更多青睐。在下沉化的同时,头部新茶饮企业也在进行国际化布局。例如2020年7月,奈雪的茶首家日本门店开业,这是奈雪的茶在新加坡试水东南亚市场后,第二次向国际市场拓展。喜茶也在新加坡等地拓展新门店。在国内市场,新式茶饮下沉仍有很大空间,而国际市场仍受疫情影响。短期来看,抢占下沉市场将是新茶饮企业竞争的热点。而头部品牌走出去,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则是长期发展策略。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新式现制茶饮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新式茶饮市场一二线城市增速放缓,呈现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趋势。中国下沉市场人口达10亿人以上,存在巨大消费潜力,部分品牌主攻下沉市场,同时部分高端品牌进军下沉市场。

下沉市场加盟的商业模式也被验证。瑞幸借助加盟在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门店总数量已突破7000家;而门店数量超过2万家的蜜雪冰城已经在准备A股IPO上市。

一线城市的茶饮店已经很饱和,甚至过剩,寻找新的增长点必须放眼新的市场,喜茶这样具有号召力的品牌,未来扩张空间只有尚且空白的下沉市场。

为适应新消费趋势,新茶饮的调价潮早已开始。喜茶在年初告别“30元时代”,3月,奈雪的茶官宣大幅降价,推出9元—19元的“轻松系列”;同期,乐乐茶也宣称,部分产品价格已经控制在20元以下,最低8元就可以喝到一杯饮料。

为了实现品牌升级,不断开拓市场,各家新式茶饮企业将目光投向IP联名,通过与热播剧、潮流服饰、卡通形象等热门IP联名推出产品,从而迅速拓展品牌知名度,获得“1+1>2”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新式茶饮品牌联名就超过30次。

不难发现,一款好的联名产品确实能为新式茶饮企业带来更多关注、引来更多消费者。不少热门IP自带流量,凭借流量效应,新式茶饮品牌可以通过联名更好地贴合年轻消费者的兴趣点,从而在多个平台上获得关注。

本报告根据新式现制茶饮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新式现制茶饮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新式现制茶饮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新式现制茶饮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新式现制茶饮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正确制定企业发展战略的必备参考工具,极具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新式现制茶饮市场投资策略及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蜜雪冰城 市场份额 发展趋势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