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蔚蓝锂芯再签战略合作 牵手申能股份全资子公司发展新能源业务

在“牵手”钠离子电池厂商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科海钠”)不足一个月后,蔚蓝锂芯(002245)1月9日晚间又披露与申能股份(600642)旗下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资料图】

公告显示,蔚蓝锂芯近期与上海申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申能投资”)签署了关于在储能产业、分布式光伏产业和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储能产业和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的项目合作为核心,以“澳洋顺昌厂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天鹏二厂分布式能源项目”为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澳洋顺昌厂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天鹏二厂分布式能源项目”(项目名称暂定)为双方合作试点项目,双方已对项目的合作模式、权利及义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后续将进一步商议合作协议的具体细节,达成一致后双方将签署能源管理协议,对建站场地的选址、项目运行方式、效益分享及双方的具体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约定。

申能投资是申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申能股份是全国电力能源行业第一家上市的公司,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24家,参股企业及其他股权投资项目20家。

申能投资作为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项目等新兴业务投资的统一管理平台,主要从事综合能源服务、海外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分布式供电、储能业务和水电(包括抽水蓄能)的投资开发等业务。

为推动公司持续快速成长,蔚蓝锂芯目前正积极布局规模更广阔的储能应用市场。2022年,该公司从储能产线建设、产品开发、钠离子电池研发等多方面着手,不断推动公司向储能市场进军。

2022年8月,蔚蓝锂芯全资子公司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下称“天鹏电源”)第一工厂的26700产线着手改造,目前已投产;第三工厂(淮安)二期已同时动工建设,将建设约9GWh的大圆柱产线,适用锂离子、钠离子等多种新能源电池产品,预计2024年初能够量产。同时,该公司已启动马来西亚建设项目,新建10GWh圆柱电池制造项目,产品应用领域也包含储能、两轮等应用领域。

此前,在2022年12月,蔚蓝锂芯刚刚披露天鹏电源与中科海钠签署关于“圆柱钠离子电池联合开发、量产、应用推广和迭代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

中科海钠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低成本、长寿命、宽温区使用的钠离子电池化学体系开发,是具备正极、负极、电解液等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和相应电芯的研发制造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于中科院物理所在钠离子电池领域十多年的积累,中科海钠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是全球钠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先企业。

蔚蓝锂芯称,公司与申能投资建立合作关系,可以充分发挥双方在能源项目建设投资与电芯制造各自领域的优势,有利于公司拓展储能应用市场,提升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优势,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能够有力支撑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蔚蓝锂芯 战略合作 申能股份 新能源业务 全资子公司 600642 002245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