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 加强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当前视点


(资料图)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更依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对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的需求更强烈、更迫切。”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将提交关于加强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的建议。

作为制造业的深度参与者,葛炳灶密切关注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而当下,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已成为提升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

葛炳灶表示,近年来,国家和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推进高校科技与人才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决心是大的,政策也是实的,但他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尽管高校与企业的科技合作一直在推进、深化,但也发现有许多体制机制、政策惯性仍然束缚高校科技创新活力,高校科技与人才的潜力和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许多企业并没有感受到高校科技与人才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高校的科技创新力量向企业渗透,向基层转移,就会变得错综复杂,需要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共同发力。因此,高校与企业如何在科技与人才有效合作始终是一个热点、难点、痛点。”他表示。

基于此,葛炳灶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要重视推动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一是重视和引导高校科技创新单元——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建设;二是强化高校分类分层评价科技成果,加大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宣传和引导力度;三是用“三个实际”引导和评价高校科技与人才服务企业的成果或成效;四是制定政策,以加强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葛炳灶表示,建议教育部、科技部实施“高校科技人才与制造业有效融合的345计划”,即3年构建4000个教授研究团队为5000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有效科技服务。建议各高校应有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培育科技创新单元——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科技创新上做到“顶天立地”,既能瞄准和跟踪国际科技前沿,承担国家科技战略需求,又能以专业技术的优势和人才集聚的优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

此外,他还建议壮大汽车改装市场。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消费群体年轻化、个性化的需求,汽车改装市场的开放能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及推动经济发展。

汽车改装首要面临的是合规问题,葛炳灶建议,根据我国国情,加快出台针对汽车改装领域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汽车各部分的改装范围与限制等。由政府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制定相应的检测标准。

对此,葛炳灶建议,明确汽车改装行业监管的归口部门,出台改装车行业准入条件,建立汽车改装安全、质量与服务的统一标准,明确软硬件审核与改装服务监管机制,明确责任范围。成立专门质检机构,定制产品合规标识,列入国家相关归口部门认证的改装产品目录,并持续更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 今飞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