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世界报道:正圆投资廖茂林:光伏将迎来一轮巨大的全球平价红利周期


(资料图)

正圆投资廖茂林表示,光伏将迎来比上一轮更大的全球范围内的平价红利周期,这轮周期里,引领N替代P型技术进步的公司以及能够出海,实现海外在地制造的公司,必将成长为国际主流能源公司,发展空间巨大。

以下为文字精华:

提问光伏行业当下的分歧挺大的,从3月以来新能源行业整体也相对低迷,您是如何看待新能源板块的呢?

廖茂林新能源板块的状况与刚刚所讲的就有些相反,刚刚所讲的一些行业可能是由不好到好,那新能源现在的情况可能有部分观点认为是从很好变得不是那么好,这也是新能源受到一部分资金抛弃的主要原因。

对于这件事情,我们认为应该首先将新能源拆分来看,从光伏的角度来看,国内在2019年实现平价上网所带来的市场红利可能确实已经慢慢达到了瓶颈,后续光伏新增装机需要配套储能,因此下一轮完全替代火电的平价需要光伏和储能成本进一步下降。

从全球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光伏相较传统石化燃料发电的平价上网空间已经打开,并且替代空间巨大。在欧美发达国家,由于高电价已经提前迎来了光伏+储能的平价上网;在中东地区由于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光伏度电成本已经接近1毛,提前实现成本端的平价上网。因此后续如果能够打开光伏海外在地制造的瓶颈,光伏组件需求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从光伏行业技术降本角度看,光伏今年是N型电池替代P型电池的元年。正圆一直以来聚焦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遇,这也是正圆未来10年以上周期维度布局的核心主线之一。

我认为当下绝大部分现有P型产能明后年会退出市场,因为在薄片化的210N产品面前,现有产能已经丧失竞争力。N型技术生产模式已经趋近半导体化,只有工业 4.0 的制造模式才能匹配N 型时代对大尺寸、薄片化、柔性生产的要求,光伏行业迎来一个制造理念和制造方式变革的机遇和挑战。

光伏这一轮在硅料价格回归带来的行业负β释放后,将迎来比上一轮更大的全球范围内的平价红利周期。这轮周期里,引领N替代P型技术进步的公司以及能够出海,实现海外在地制造的公司,必将成长为国际主流能源公司,发展空间巨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