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北京专报丨国家卫健委:目前承担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任务机构共3324家 专业技术人员共4.03万人

4月2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卫生中心主任樊晶光表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政府履行职业病防治职责、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以及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国家卫健委坚持统筹规划、改革创新、综合施策,持续提升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和服务的能力。

樊晶光介绍,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级各类机构的功能定位、总体布局、建设标准、重点任务,组建了国家卫健委粉尘危害工程防护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加强财政投入、人员培训、检测能力对比等相关工作,持续提升职业病检测评估、职业病危害工程防护等技术支撑能力。目前,承担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任务的机构共计3324家,其中各级疾控中心有3161家,职业病防治院143家,工程防护技术支撑机构20多家,相关人。

制定了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的部门规章以及政策文件,规范机构资质的认可,技术服务及监督管理工作,推动在高等院校设立职业卫生工程等专业,不断健全技术服务的网络。目前,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的机构分别达到了1087家和611家,监测评价的人员达到了3.12万人,基本上可以满足工作需要。

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将部分职业健康服务事项由行政审批调整为备案管理,将职业病诊断医师纳入到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完善质量控制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激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的活力和积极性。目前,职业健康检查的机构、职业病诊断的机构分别达到了5067家和588家,基本上实现了“县区能体检、地市能诊断”的目标。

(文章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专业技术人员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