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大众汽车谋电动化转型 比亚迪蔚来小鹏宁德时代被列为竞争对手

4月24日,大众汽车董事会纪要有关内容流出,其中涉及到,大众汽车集团在包括品牌、技术平台、软件、电池和充电、移动出行领域等五大维度的全球主要竞争对手,蔚来、小鹏、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在列。

大众汽车战略竞争对手曝光

比亚迪、蔚来、小鹏、宁德时代在列

“在向‘NEWAUTO’转型的过程中,我们的竞争对手将不仅仅是梅赛德斯-奔驰、丰田或Stellantis集团,还包括特斯拉、富士康、苹果、LG电子、Uber等。”尽管大众汽车集团CEO的赫伯特·迪斯在随后的发言中并未提及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但在附后的文件截图中却出现了中国品牌的标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整车品牌维度,大众将比亚迪、蔚来和小鹏列为了主要对手;在电池和充电领域,则包括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对记者表示,蔚来和小鹏两家车企能够进入大众汽车战略竞争对手行列,与他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规模、技术或者造车理念都有一定的关系。在电池和充电领域,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也已成长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被大众列为细分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上述企业能力突出。”

据了解,“NEWAUTO”战略是大众汽车面向未来的重要战略,目标是让大众汽车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根据战略部署,到2030年,大众汽车纯电动车型的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大众汽车计划全球所有新售车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大众汽车计划实现碳中和。

但从目前整车销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大众的电动化产品表现并不容乐观---不仅大幅落后于特斯拉、比亚迪,甚至不及国内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和小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众汽车全品牌(大众、斯柯达、西亚特、奥迪、保时捷及商用车)纯电车型销量总计9.91万辆,大众品牌全球交付量仅为6.51万辆。

反观特斯拉和比亚迪,今年一季度两家公司销量分别达到31万辆和28.6万辆,远超大众新能源汽车。豪华品牌方面,旗下奥迪品牌今年一季度的2.42万辆,也落后于蔚来的2.58万辆。

而在动力电池领域,从最新的3月份国内动力电池产销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凭借25.51GWh的装车量实力登顶,49.75%的市场占比几乎占据了国内动力电池的半壁江山。

排名宁德时代之后的比亚迪,3月份装车量为10.41GWh,市场占有率为20.31%。从3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来看,超10万辆的销量正支撑起了自身电池的装车量。此外,2022年4月份,比亚迪还成为全球首家宣布停产燃油车整车生产的传统车企。在此背景下,宁德和比亚迪能够成为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夯实新能源汽车体系化能力

大众汽车加速在华“大象转身”

面对各个领域对手的争相赶超,大众汽车也在马不停蹄加快产品投放节奏。大众汽车此前曾表示,2022年将再在中国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以继续加大电动化攻势。ID.家族的交付量有望将在2022年实现稳步提升;展望2030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推出50余款车型,其中40%为新能源车型。

除了产品布局,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也在加大投资。资料显示,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将建成集团在国内的第三家MEB工厂,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生产新能源车型。大众安徽还聚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提升大众安徽的中国本土研发能力,加速打造领先的未来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作为公司领航者,迪斯无比清楚体系化能力的重要性。为此,大众汽车还在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携手国轩高科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用于集团常规量产车型;与华友钴业和青山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拟成立两家合资企业,业务覆盖电池正极材料供应链的上下游;集团通过合资企业开迈斯大力发展在中国的充电网络,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布局1.7万个充电终端。

“我们正在从一家经典的OEM,发展成为一家垂直整合的移动出行公司。”迪斯表示,大众已经在着手执行,并将在数周内从集团层面为新的指导模式明确发展方向,为集团建立新的指导模式,促进中国业务的增长。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大众汽车 竞争对手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