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天天头条:欧洲“断气” 国内这类公司受益!

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的道路上继续“作死”,9月2日,G7财长开会讨论通过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对俄罗斯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的建议。欧盟委员会支持G7的提议,但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同意。该计划将俄石油价格限制在40—60美元范围内,以换取合法的运输和保险。

好一副霸道的嘴脸,我要制裁你,你必须按我限制的价格40-60美元卖给我,否则我不买你的石油和石油制品,也不保证的你的石油运输合法性和安全性。以俄毛熊的脾气,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作为回应,自俄罗斯宣布8月31日~9月2日对“北溪一号”进行为期3天的维修工作之后,欧洲国家的“噩梦”终于发生了:“北溪一号”对天然气的运输工作已经完全停止,并且将会无限期暂停。俄罗斯给欧洲“断气”,受此影响,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周一一度暴涨35%。虽然之后随着德国表示,其天然气储罐在冬季前的填满速度比计划的要快,国际天然气价格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


(资料图)

业内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完全储满天然气的情况下,欧洲国家也仅仅只能支撑三个月左右。今年已经进入九月份,高纬度的欧洲很快就将面临冬季的取暖问题了。如果欧洲国家继续跟在老美屁股后面制裁俄罗斯,那这个冬天智能面临两个选择了:一、挨冻;二、花大价钱买美国佬的“贵价气”,还不见得够用。

回到A股,由于价格持续高企,天然气板块也于近期表现活跃,板块指数在8月的一轮上涨中(8月4日至29日)累计涨超13%。我们公众号文章在前期对天然气的投资逻辑和机会进行了分析,投资者可以翻看8月23日文章《价格创历史新高,这个板块爆发了!》,由于天然气未来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高价,并且俄罗斯给欧洲“断气”有可能重塑整条化工产业链,毕竟很多化工产品的原料或燃料就是天然气。

因此,除了上次文章提到的几大投资主线以外,我们认为投资者还可能从重点关注以下几大主线:

主线一:LNG船运公司;

由于这次北溪一号管道天然气彻底停运,欧洲方面会进一步加强LNG(液化天然气)船运的需求,因为除俄罗斯外,阿尔及利亚、美国、卡塔尔、阿塞拜疆为欧洲天然气主要进口国,这些国的主要运输方式为LNG船运输。重重压力导致LNG船的租用价格暴涨,可用船只数量锐减,船舶经纪公司Poten & Partners的商业情报主管Jason Feer称,从现在起两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只有一艘可用液化天然气船能够在亚洲进行单次航行,而在大西洋一艘也没有。

能源紧缺、天然气价格高涨推升新造船订单量,也推高了它们的价格。德邦证券称目前新造船价已经连续21个月上涨。从事LNG船运公司和制造LNG运输船的公司将成为这场欧洲天然气危机中的最大受益者。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从事LNG船运业务的公司主要有招商轮船,公司参与22艘LNG船投资,单船持股比例12%-30%之间,中远海能参与投资的LNG 船舶艘数已达到 49 艘。集团积极推动 LNG 运输项目独立自主运作,实现 LNG 运输项目的全业务链条覆盖。

主线二:LNG造船企业。

国内上市公司中,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已承接订单累计达20艘,也创下了中国LNG船单笔订单金额最高纪录。中国重工具备为LNG运输船提供配套设备能力。

主线三: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产业链重塑

欧洲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工品生产基地,约占全球化工品销售额18%。其中,MDI占全球产能27%、TDI占全球产能25%;维生素A占全球产能的49%;维生素E占全球产能的33%;蛋氨酸占全球产能30%,纯碱产能占全球的18%;轮胎出货量占全球20%;欧洲天然气紧缺势必导致相应产品停产或减产,与天然气相关的化工产业链经历本次危机后将获得重塑,国内生产相应产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替代效应的受益者。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的依据。)

(文章来源:广州万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