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百联优力领6400万巨额罚单 牌照能否顺利续展引关注2当前播报

日前,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处罚信息显示,百联优力(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百联优力”)因4项违法行为,被罚没合计6489.33万元。与此同时,百联优力法人、最终受益人井广涛负有相关责任,也一并遭到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年内央行公布的三方支付行业最高金额罚单。针对这一罚单具体事由及整改情况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邮件联系百联优力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零壹智库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百联优力此次被罚有两个特点,一是金额较大,说明涉及的问题影响比较大,二是“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的违法行为为行业首次出现。


【资料图】

年内行业最高金额罚单

具体来看,百联优力存在的违法行为包括: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未落实外包管理相关规定。由此,央行决定没收百联优力违法所得约3092.71万元,并处罚款3396.62万元,罚没合计6489.33万元。

而井广涛对百联优力“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未落实商户实名制管理要求;未落实商户结算管理要求”等违法事实负有责任,被处罚款2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年内央行公布的三方支付行业最高金额罚单。今年以来,央行一共开出了3张千万元级别三方支付罚单:除百联优力外,银盛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被罚没2245万元,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年内被罚1004万元。

针对此次罚单,博通咨询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和结算管理要求一直都是对互联网持牌支付机构乱放通道的处罚依据之一,但因未落实防范电信诈骗风险相关要求被处罚还是第一次出现。

事实上,央行曾多次出台防范电信诈骗相关文件。2016年10月,央行发布261号文《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2019年3月,央行再发布85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有效应对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新形势和新问题。

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即将在12月1日执行,王蓬博表示:“预计未来此条款也将成为支付机构被处罚的主要依据之一。”

于百程亦表示,防范电信诈骗风险一直是监管方警示和整治的领域,其他支付机构在此领域没有被罚案例,显示出百联优力在这此方面出现的漏洞比较少见也比较典型,此次处罚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

能否续展引业内关注

资料显示,百联优力于2002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于2013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可以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业务。主要业务类型为覆盖快捷支付、网关支付、代收业务、代付业务、集团资金归集等服务。

天眼查显示,百联优力大股东为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6%;二股东为特维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9.5%;其他全部为个人股东。

而除了罚单,百联优力已被列为被执行人。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今年10月10日,百联优力被执行3.3亿元。注意到,在同一案号下,同为被执行人的还有其大股东创新乐知、钱包生活科技有限公司、钱包生活(平潭)科技有限公司等主体。

巨额罚单叠加3.3亿元被执行案件,也引发了业内对百联优力牌照续展的关注。资料显示,百联优力支付牌照于2023年1月5日到期,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牌照续展大考。

于百程表示,合规问题依然是目前支付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比较严重的处罚依然可能对百联优力未来业务层面甚至续展产生影响。

王蓬博则表示,按照此前续展案例来看,大额处罚都不会直接影响牌照续展,一般从实际处罚到公布都要经历一段时间发酵,完成整改后大部分支付机构续牌也都予以通过。但百联优力是否会因为成为被执行人而中止获牌,需要时间验证。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关键词: 值得一提的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