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培育钻石概念股拉升 创业板曼卡龙涨超14%

2月15日,资本邦了解到,2月15日早盘,培育钻石概念股全线反弹。截至发稿,创业板曼卡龙涨超14%,力量钻石、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四方达均涨超4%。

培育钻石,又称合成钻石,指在实验室或工厂里通过一定的技术与工艺流程制造出来的与天然钻石的外观、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完全相同的晶体。

华经情报网数据显示,培育钻石价格是天然钻石锚定出来的,是通过消费者、品牌和渠道多方博弈出来的均衡结果,克拉数越大,净度越高,颜色越好的培育钻石价格越优。培育钻石终端零售价基本稳定在天然钻石的1/3。

从供应端看,华经情报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全球天然钻石毛坯产量逐年下滑,2020年全球天然钻石产量为1.11亿克拉,较2019年减少了2800万克拉,同比下降20.14%。2021年全球天然钻石产量预计回升至1.16亿克拉,同比上涨4.5%。

在需求方面,消费者对钻石首饰的需求正强劲增长。世界最大钻石生产商俄罗斯阿尔罗萨公司近期表示,“在消费者对钻石首饰保有很高兴趣的情况下,钻石需求量超过供应量。去年,全球的钻石首饰最终需求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大大超过疫情之前。”

在钻石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培育钻石行业或将步入发展快速通道。

此外,近期天然钻石价格有所上升,2021年以来,天然钻石开采商ALROSA、De Beers、Rio Tinto和Petra Diamonds均对毛坯钻石提价,这或将推动高性价比的培育钻石成为消费者的新宠。

东莞证券表示,近年来,全球培育钻石的渗透率迅速提升。随着合成技术的不断提高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认知接受度的提升,培育钻石行业发展将日益成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培育钻石生产国,主要采用HPHT生产方法。目前,在培育钻石的上游核心利润环节已有较为成熟的企业,上游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而下游品牌端尚未形成成熟的上市公司。展望未来,国产培育钻石品牌有望崛起。

目前,国内培育钻石企业占据全球产业上游半数产能,力量钻石、黄河旋风等均为其中头部企业。

2021年,力量钻石曾宣布投资5.16亿元建设智能化工厂,并投资4500万元建设研发中心,以突破产能制约瓶颈,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

黄河旋风近期表示,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超硬材料产品结构调整已见成效,培育钻石产品产销大幅增加,使得主营业务产品盈利能力获得较大提升。(Emily)

关键词: 钻石概念股 创业板曼卡龙 力量钻石 黄河旋风 中兵红箭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