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头部效应越发明显 中小基金公司如何突围?

4月26日,资本邦了解到,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剔除货币和理财债基的规模,国内前16家头部基金公司占据54.9%的市场份额,剩下45.1%的市场份额由132家基金公司共同占有。从多项数据都可以看出,例如在管规模、资金流向、基金发行、最终盈利等,大型基金公司对比小型基金公司还是具有一定优势,马太效应显著。

相关公募基金专业人士表示,随着牌照逐步放开,外资系、个人系基金公司不断涌入,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头部效应越发明显。中小基金公司如果没有自身特色,发展会较为困难,甚至对于新设立的次新基金公司来说生存堪忧。中小基金公司突围需要依靠自身持续创新能力,深入挖掘公司特色,走好差异化竞争路线,打造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这已成为行业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有一些差异化定位的精品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和投资者认可度迅速提升,例如以量化指增为特色并定位为基础产品供应商的西部利得基金,还有以定增和主动权益双轮驱动的财通基金。中型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在业内一直有着“定增王”的称号,作为涉足定增市场最早、业务累计参与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过去十年,财通基金累计参与定增金额超2300亿元、投资项目近1000个。其中2021年,以投资234个投资标的、投资金额286.35亿元,在定增领域继续保持领先。

业内人士认为,人才是流动的,机制是可变的,文化是沉淀的。只有良好的管理、具有特色的文化才能将这些变量因子更好地融合起来。如果只是单一追求业绩和规模,那么短期会呈现出较明显的效果。但随着市场发展和专业度不断提升,相信越注重内在培养且具备良好管理能力的公司,往往越能获得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 天相投顾数据 理财债基 马太效应 财通基金 精品基金公司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