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一年吃掉近50亿只白羽肉鸡 活鸡产品始终占主导地位

中国一年吃掉近50亿只白羽肉鸡

中国地方鸡90多天才能长成,而白羽肉鸡40天就能进入市场,而核心种源却长期掌握在两家外国企业的手中。在全亚洲最大的白羽肉鸡养殖基地里,有5亿只白羽肉鸡。中国人一年要吃掉近50亿只白羽肉鸡,每10只鸡中,就有一只来自这家企业。为了满足巨大的需求,一直以来,都要进口原种鸡苗。一只原种鸡苗由最初的每只5美元涨到37美元(约合人民币233元),还经常携带各种种源性疾病。

活鸡产品始终占主导地位

根据统计,活鸡产品始终占主导地位,占比达85%左右,冰鲜鸡产品只占5%左右,其余10%为冻鸡、礼盒及深加工类产品。业内较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企业需要随着国家大力推行冰鲜上市的发展趋势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逐渐转变而顺势转型。

因此,部分规模化企业借助电商快速发展的趋势,大力发展冰鲜产品,不断提高品质,努力打造业内冰鲜品牌,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希望通过发展冰鲜产品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和增强抗风险能力。

肉鸡消费市场现状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规模上黄羽与白羽肉鸡平分秋色,2019年全国出栏黄羽肉鸡约49 亿只,白羽肉鸡约44亿只,合计占比约为5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禽肉产量同比增加6.8%,肉鸡产能一直维持高位。除去疫情较为严重2-4月,多数时间下国内毛鸡出栏呈持续增加状态,1-7月国内白羽肉鸡出栏量27.86亿只,同比增加14%。此外,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消费量缩减,国内肉鸡市场需求回落。

由于品质得到广泛认可,国产肉鸡养殖不仅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像肯德基这些对食品安全一向高要求的跨国餐饮品牌采购的基本也都是国产鸡肉。在黄羽鸡消费收缩大环境下,中高档鸡消费较疫情后有所好转,但仍不及往年同期,低档鸡销售较为旺盛。鸡价已具备上行空间,但受疫情及经济逐步复苏影响,需求端仍弱于疫情前,反弹空间难以判断。

近年来由于规模化养殖、集约用地等政策及产业发展要求,肉鸡养殖环节集中度呈逐步提升趋势。从整个产业链来讲,肉鸡养殖产业越往上游行业集中度越高,即祖代肉种鸡养殖集中度大于父母代肉种鸡,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集中度大于商品代肉鸡。

广东人一年吃掉30亿只鸡

2021年各地GDP陆续出炉!广东已有4座万亿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据2021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显示,广东一年餐饮收入达4000亿,吃出了3个冰岛的GDP,平均每人每天吃半斤肉,数据显示,国内累计吃掉超1427万吨鸡肉,平均每人吃掉了10公斤的鸡肉。据说广东人一年吃掉30亿只鸡。网友戏说:果然没有一只鸡能活着走出广东。

想要了解更多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肉鸡养殖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 发展趋势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