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平台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平台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平台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随着平台经济从野蛮生长步入激烈竞争阶段,法律制度与监管治理要及时跟上脚步。以制度明确底线,以法律划定红线,以善治激发创新,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存在风险,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监管体制不适应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的经济模式,既是对传统经济组织的升级,又是对传统经济形态的革命。平台经济是一种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是基于数字平台的各种经济关系的总称。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出手,多个平台企业被处以重罚或立案调查。这些备受关注的案件并非平台经济监管的全部内容,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内容。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是一种常态化,而不是运动式;重在立规矩,而不是办案子。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原则,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加强监管、规范秩序,这才是平台经济监管的要义。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1-2026年中国平台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典型代表。平台经济是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新型经济形态,是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可以广泛动员社会的供给与需求,实现供给之间的智能化匹配。

发展平台经济,有利于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有助于贯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环节,也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

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一是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价值链各环节的集约化管理。二是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经济社会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三是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国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得以提升。

从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角度看,依法规范、强化监管与支持发展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唯有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进行有效监管,才能以良法善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中国平台经济监管尚处于起步期,应以建章立制为战略重点,以监管执法为重要抓手,以促进企业合规为重大目标,强化监管机制、夯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手段,为建立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和谐的平台经济新秩序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平台经济的战略和使命。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从加强监管到严管与鼓励并重。监管效果不仅与监管强度有关,更取决于监管规则是否完善、明确,监管能力和水平是否符合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需求。规范是为了更好发展,而发展是规范的目的。除了强化监管、规范秩序,还要加强支持与引导,搞活经济、保障竞争。通过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正面引导,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赋能经济转型发展,鼓励平台企业“走出去”,这也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应有之义。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1-2026年中国平台经济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平台经济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平台经济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平台经济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关键词: 行业发展 经济发展 健康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