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趋势分析

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生物质能发电市场潜力如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电力系统建设也在发生结构性转变。生物质发电技术是目前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碳中和背景下生物质发电前景被看好。

2022年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及市场趋势分析

国家对利用农林业废弃物直燃式发电项目附加电价补贴政策的调整,直接驱动了创新发展。特别是行业开拓者如国能生物、中节能、凯迪生态等早期投产的生物质发电厂,面临的是限时三年左右必须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改造升级,提升管理,继而带动全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竞争优势。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现状与中国拥有的巨大生物质能源潜力非常不匹配,中国每年可能源化的农林废弃物超过9亿吨,相当于近4亿吨的标准煤,如果都用来焚烧发电,可投建3000多座生物质电厂。

根据《我国生物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可产生农林生物质资源约39.79亿吨,其中可能源化利用部分达3.26亿吨,占比约8.2%。在逐步改善技术、降低收集和储运成本的条件下,有望从CCER中获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1-2026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显示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可产生农业生物质资源约35.39亿吨,林业生物质资源约1.95亿吨,城市生物质资源约2.45亿吨,总计39.79亿吨。其中可能源化利用部分达3.26亿吨,占比约8.2%。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和林区是开发生物质能发电的重点地区,但由于我国农业生产以家庭承包为主,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分散,储运困难且成本高,较难实现规模化,这是当前国内在生物质能发电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国家对利用农林业废弃物直燃式发电项目附加电价补贴政策的调整,直接驱动了创新发展。特别是行业开拓者如国能生物、中节能、凯迪生态等早期投产的生物质发电厂,面临的是限时三年左右必须采用新技术、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改造升级,提升管理,继而带动全行业转型升级,打造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2021年,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808万千瓦,累计装机达3798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

图表: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量TOP5省份

数据来源:中研网整理

图表:2021年生物质发电量排名前六省份

数据来源:中研网整理

我国生物质资源丰富,具备较大开发潜力。预计未来生物质发电将形成与煤炭的优化组合模式,用于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生物质资源将逐步转向农林生物质与燃煤耦合发电;随着经济增长和城镇化率提升,垃圾发电将呈持续稳步增长态势,在垃圾分类不断推进下,可回收垃圾的精准利用也有利于沼气发电的进一步发展。

预计到203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200万千瓦,提供的清洁电力超过2500亿千瓦时,碳减排量约1.9亿吨。到206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提供的清洁电力超过4200亿千瓦时,碳减排量超过3亿吨。

当前我国农林废弃物能源化率非常低,每年只有近9000万吨被用来发电,因此未来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建设空间还非常大。据预测,到2030年,生物质能利用在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将提升至8%左右,碳中和目标带来的市场估值也会一部分倾斜至生物质能领域,未来,生物质能产业规模将有望达到5000亿元。

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生物质能发电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发电 行业发展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