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木结构建筑行业现状及前景分析 钢木结构建筑巨大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

木结构建筑行业现状分析

为有效减少建筑行业的碳排放量,近年来兴起了木材、石材、3D打印等多种建材和建造方式。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陈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建材工业要尽快布局碳中和技术。实现低碳发展,关键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技术创新投入。

中国是木结构建筑的使用大国,从故宫、颐和园,到应县木塔、江南园林,到处都有木结构建筑的身影。近现代以来,由于木材资源短缺及木结构建筑防火问题,在国内很少被人们采用。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木结构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已与国外处于同一水平线,但木结构建筑体量相对较小。根据住建部发布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概况》显示,全国新开工木结构建筑242万平方米,占装配式建筑比例0.6%,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0.1%不到,尽管木结构建筑量小,但也说明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木结构建筑的相关标准、规范距离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尚需进一步完善。首先是在建筑高度方面,国外实践证明,现代木结构技术生产的承重构件可以建成多层及大跨度建筑,而我国要求木结构建筑不超过3层,在体量和跨度上没有明确规定,在木结构建筑应用范围、可使用的木产品及建造规模上有诸多限制,都不利于多层乃至高层木结构建筑的发展。

木结构建筑行业前景分析

国外相关企业、协会纷纷与我国各级政府、协会、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广木结构建筑。我国的木结构产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预计2030年我国的木结构建筑市场总额将达到数百亿元。

此外,休闲旅游方面,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占国土面积70%以上,需要发展自然资源类旅游,休闲农业、农场、农业公园、农业酒店等也迫切需要木结构建筑。因此,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碳环保观念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未来我国的木结构市场需求巨大。

钢木结构建筑巨大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挖掘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以超大、特大和大城市为重点,大力推广钢结构公共建筑,积极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和农房建设。同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明确要求,要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

为促进钢木结构建筑技术的推广应用,近些年国家层面先后发布、修订了多项相关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多地也陆续发布实施了地方技术标准。

随着钢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体系的不断建立与完善,钢木结构建筑也逐渐步入良性发。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统计,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1.9亿平方米,较2019年增长46%,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2%。尤其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得到快速推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钢木结构建筑是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产业政策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水平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度和接受度提升等带动下,钢木结构建筑将迎来更广阔的的市场空间。但总体来看,现阶段我国钢木结构建筑总体应用规模依旧较小。目前钢结构建筑主要应用于工业厂房、仓储、大型公共建筑等领域。

想要了解更多木结构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0-2025年中国木结构建筑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建筑技术 装配式建筑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