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可燃冰行业现状 可燃冰市场分析

可燃冰行业现状 可燃冰市场分析

可燃冰是一种高效清洁能源,主要特点为使用方便、燃烧值高。作为对比,1体积的可燃冰可以分解为164体积的甲烷气体,燃烧产生的能量是同体积的煤炭、石油放出的数十倍,因此,它也被视作是21世纪最具商业开发前景的清洁能源。具有能量密度高、清洁环保、分布区域广、资源规模大、生成环境特殊等特点,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2018年我国成为全球首个海域可燃冰试采获连续稳定气流的国家,并实现海域连续稳定产气60天,累计产气量超30万立方米,创造了连续产气时长和产气总量两项世界纪录。这是我国首次、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实现对资源量占全球90%以上、开发难度最大的泥质粉砂型天然气水合物试采。

目前,世界各国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纷纷寻找新的替代方案,可燃冰便是其中之一。从我国可燃冰开发日新月异的进程来看,可燃冰成为新兴的重要能源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对可燃冰开发法律问题的研究才刚刚开始,没有专门立法规制可燃冰开采的环境风险、生产风险,也没有建立与之配套的预防政策、争端解决机制等。同时,可燃冰开发与水资源、气候、能源等因素相互联系,如何协调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促进可燃冰日后的商业化开发,也是一大难题。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5年中国可燃冰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我国通过自主研发关键技术装备体系,大大提高了深海探测开发能力,形成六大类32项关键技术,其中6项领先优势明显;研发了12项核心装备,其中控制井口稳定的装置吸力锚打破国外垄断。这些技术装备在海洋资源开发、涉海工程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将带动形成新的深海技术装备产业链,增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能力。

我国创建的环境保护和监测体系,进一步证实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的可行性。我国自主创新的环境风险防控技术体系,构建了大气、水体、海底、井下"四位一体"环境监测体系,确保了试采过程甲烷无泄漏、未发生地质灾害。

作为目前已知储量最大的替代能源,可燃冰还可以推动世界能源利用格局改变,其下游终端需求包括交通、冶金、电力、轻工等行业,其中包括内燃机、汽车、炼钢、热处理、印染、纺织等诸多领域。

想要了解更多可燃冰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5年中国可燃冰行业竞争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发展前景 天然气水合物 环境保护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