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果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果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果汁饮料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目前,我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数据显示,我国果汁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市占率均超过10%,行业中市场份额前三的企业分别为可口可乐(中国)、味全食品、汇源果汁,占比分别为14.6%、11.6%、11.0%。此外,康师傅、统一、百事可乐“果缤纷”、农夫山泉也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9.8%、9.2%、8.5%、8.0%。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果汁饮料品牌指数TOP10分别为美汁源、农夫山泉、味全每日C、统一、Tropicana纯果乐、康师傅、VitaCoco唯他可可、Dole都乐、农夫果园、SUNQUICK新的。其中,美汁源以9.9的品牌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其次,农夫山泉、味全每日C的品牌指数分别为9.8、9.5.分别排第二、第三。

果汁饮料是指用成熟适度的新鲜或冷藏果实为原料,经机械加工所得的果汁或混合果汁类制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功能。其以水果为原料经过物理方法如压榨、离心、萃取等得到的汁液产品,果汁饮品按所含果汁含量分为不同种的果汁饮料。果汁是以水果为原料的汁液产品,果汁可按形态及果汁含量等方式分类,果汁细分分类及标准较多样化。

果汁饮品可简单地按果汁含量分为低浓度果汁饮品、中浓度果汁饮品及纯果汁饮品三种。其中,低浓度果汁饮品中果汁含量低于20%,中浓度果汁饮品中果汁含量为20%-99%,纯果汁饮品果汁含量为100%。中国果汁市场以低浓度果汁饮品为主,占据74.3%的销售量。纯果汁饮品仅占到了果汁饮品总销售量的5.9%。

中国果汁饮料的消费量却相对较低,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 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水平的1/40.现有市场容量仅为45 公斤,而世界人均消费量已达7 公斤。如果按世界平均消费量计算,中国果汁饮料的市场容量应为910 万吨,这表明,果汁饮料在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果汁行业正开始向高端化转型,而处于高端的果汁饮品多为纯果汁饮品、NFC果汁饮品,纯果汁等高端果汁饮品不易贮藏,至少需要在冷藏条件下完成运输,以延长保质期,保证产品质量,对于冷链物流的要求比较高。中国冷链物流基码设施的快速发展为果汁行业向纯果汁、NFC果汁等高端化转型创造了条件。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随着我国经济继续稳步地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居民人均收入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消费者健康消费观念的日益提升,消费升级将带动我国果汁饮料的发展,尤其是中高浓度果汁饮料市场的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果汁饮料市场约为468亿升,预计果汁市场在未来5年中将以2.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6年可能达到530亿升。近年来,我国果汁行业市场规模较稳定,由2017年1118.5亿元增至2020年的1272.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随着果汁饮料市场的进一步渗透,预测到2022年我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375.8亿元。

目前,全球饮品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700亿元,其中,整个果汁饮料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概有300亿元左右,果汁市场正在以每年30%-50%的速度不断飙升。但是美国果汁饮料市场增长缓慢,欧洲市场的增长率也保持稳定,没有上升趋势。发展中国家正引领着这一市场的增长势头,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为销量增长提供了机会,这些地区的果汁饮料销量显著增长,仅在中国预计未来五年内的果汁行业收入增幅将在30%以上。

未来,在政策加码、行业自律、资本投入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果汁饮料行业在未来几年将会迎来新的爆发期,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新模式出现。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 饮料市场 农夫山泉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