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叮咚买菜”被行政约谈并立案调查 2022生鲜冷链物流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叮咚买菜”被行政约谈并立案调查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叮咚买菜”进行行政约谈并立案调查。针对日前被曝光的情况,叮咚买菜回应称,报道中披露的“以冰鲜鱼充做活鱼”等问题属实,叮咚买菜已第一时间暂停该站点的运营。截至发稿,叮咚买菜美股盘前一度跌超20%。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根据叮咚买菜财报,2021年营收为201.2亿元,同比增长77.5%。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总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31.88亿元增至54.84亿元,同比增长72.0%。2021年第四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0.34亿元,2020年同期净亏损为12.39亿元。

2022生鲜冷链物流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目前,我国冷链体系的不健全已然成为物流企业前进的阻碍,由于政府多个部门管冷链,众多企业盲目投资,导致农产品冷链领域投资不足与投资过度同时存在。2018-2020年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过度竞争导致许多企业亏损倒闭。根据监测我国冷链物流整体利润总额较低。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生鲜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

生鲜冷链物流所属行业经济运行效益分析

第四节 2018-2020年生鲜冷链物流所属行业经营效益分析

一、生鲜冷链物流偿债能力分析

资产负债率(Liability on asset ratio),又称举债经营比率,是期末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是评价公司负债水平的综合指标,反映了债权人所提供的资本占全部资本的比例。

资产负债率可用于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也可以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

资产负债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它包含以下几层含义:资产负债率能够揭示出企业的全部资金来源中有多少是由债权人提供;从债权人的角度看,资产负债率越低越好;对投资人或股东来说,负债比率较高可能带来一定的好处。(财务杠杆、利息税前扣除、以较少的资本(或股本)投入获得企业的控制权);从经营者的角度看,他们最关心的是在充分利用借入资金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财务风险;企业的负债比率应在不发生偿债危机的情况下,尽可能择高。

图表:2015-2020年生鲜冷链物流 行业资产负债率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二、生鲜冷链物流盈利能力分析

销售利润率是企业利润与销售额之间的比率。它是以销售收入为基础分析企业获利能力,反映销售收入收益水平的指标,即每元销售收入所获得的利润。

销售利润率对权益利润率有很大作用。销售利润率高,权益利润率也高;反之,权益利润率低。影响销售利润率的因素是销售额和销售成本。销售额高而销售成本低,则销售利润率高;销售额低而销售成本高,则销售利润率低。

受成本上升的影响,2015-2019年国内生鲜冷链物流 行业销售利润率整体上呈现出下降的趋势;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行业整体开工率及销售情况受到较大的影响,行业销售利润率受到较大的冲击,多家生鲜冷链物流 企业销售利润率为负值,随着下半年市场的恢复,行业销售利润率将得到一定的修复,2020年全年行业销售利润率维持在3%左右。

三、生鲜冷链物流的毛利率分析

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净值的百分比,通常称为毛利率,其中毛利是销售净收入与产品成本的差。在分析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空间和变化趋势时,销售毛利率是一个重要指标。该指标的优点在于可以对企业某一主要产品或主要业务的盈利状况进行分析,这对于判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变化趋势及其企业成长性极有帮助。

2015-2019年国内生鲜冷链物流 行业销售毛利率相对较为稳定,维持在30%左右;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行业销售毛利率预计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行业毛利率维持在25%左右。

四、生鲜冷链物流营运能力分析

总资产周转率是企业一定时期的销售收入净额与平均资产总额之比,它是衡量资产投资规模与销售水平之间配比情况的指标。

运用总资产周转率分析评价资产使用效率时,还要结合销售利润一起分析。对资产总额中的非流动资产应计算分析。总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企业销售能力越强,资产投资的效益越好。

总资产周转率(次)=营业收入净额/平均资产总额

总资产周转率是考察企业资产运营效率的一项重要指标,体现了企业经营期间全部资产从投入到产出的流转速度,反映了企业全部资产的管理质量和利用效率。通过该指标的对比分析,可以反映企业本年度以及以前年度总资产的运营效率和变化,发现企业与同类企业在资产利用上的差距,促进企业挖掘潜力、积极创收、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一般情况下,该数值越高,表明企业总资产周转速度越快。销售能力越强,资产利用效率越高。

图表:2015-2020年生鲜冷链物流 行业总资产周转率

资料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未来行业投资机会在哪?如需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生鲜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关键词: 冷链物流 销售利润率 资产负债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