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医疗机器人行业现状 医疗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医疗机器人行业现状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技术的突破及应用领域的逐渐广泛化,医疗作为民生福祉的重要一关,其发展备受关注。医疗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深化,能够有效的帮助医生进行一系列的医疗诊断和辅助治疗,在有效的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下推动医疗信息化的发展。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分类,医用机器人可以分为四个类别,仿生假肢、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及行为辅助机器人,代表公司有达芬奇机器人等。

医疗机器人已成为智慧养老模式下的首选养老设备,在人工智能时代下,康复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都将得到更普遍地应用,有统计机构的数据预测,2021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规模将突破200亿美元;到2025年,我国医疗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6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分析

中国正值医疗机器人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家引导政策好,支持力度大,医院、医生、民众对机器人手术认可度高,市场教育已经成熟,医院需求缺口巨大。同时,不管是高校还是企业,都对医疗机器人行业表现出浓厚兴趣,形成了良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氛围。但这个行业在国内还属于刚起步,人才缺口大、产业链不够健全,需要政、产、学、研、医、检、资等各方大力协同,如此才能实现国产手术机器人的大规模普及和推广应用。

未来,随着适用各种医疗领域的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以及外科医生的培训及患者的接受程度提高,机器人辅助的手术将越来越多样化。未来,将会开发并商业化更多的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同时,根据不同外科手术的需求迅速定制机器人产品的手术机器人开发商将在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

医疗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一)产品的人机交互、感知认知能力更加精确

医疗机器人强调人与机器的交互,通过触觉和视觉实现,相互反馈,不断增加现实感和真实感。在互动过程中,更高分辨率的传感器将提高精确度。通过交互多模型、三维传感及其他技术手段,提高辨识率;通过与AR技术的结合识别物体和环境,让机器人有所动作和有所反应。医疗机器人的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也将不断提高,包括知识的认知,推理、语态、态势感知等。

(二)产品监管将不断优化

医疗机器人作为医疗设备产品,面临非常严格的医疗产品准入机制。一方面认证时间较长,如一款手术介入治疗机器人临床试验至少需要2-3年时间;另一方面认证不具有跨区域通用性,国际、国内各地区均有不同的本地化认证体系(美国FDA、欧洲CE、中国CFDA等),这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的难度。目前部分地区对一些创新性强、安全度高的医疗机器人产品敞开了认证绿色通道。未来各国将不断优化监管机制,更好地平衡医疗机器人的安全性与市场性,提高产业转化效率。

想要了解更多医疗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6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人工智能 发展趋势 医疗领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