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全球LNG船未来市场需求前景分析

2022全球LNG船未来市场需求前景分析

随着美国与欧盟达成最新协议,欧美对俄罗斯能源制裁有望带来新一轮LNG船订单潮,今年LNG船订单量有望再次刷新纪录。而对于全球造船业尤其是能够建造大型LNG船的中韩船企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受制于LNG产能及运输问题,未来欧盟能否使能源供应多样化仍有待观察。业界专家指出,目前美国的LNG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因此美欧之间的交易可能更多的是对现有供应的重新定位,而不是新的产能。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根据当前LNG每周的运输量测算,有70%的LNG订单留给了长期订单客户,仅有30%的订单在LNG现货市场上出售。长期合同中的LNG很难更改目的地,这意味着欧洲天然气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以吸引这些货物进入欧盟国家。

除了供应问题外,欧盟对LNG的接收能力,也将制约该地区寻求能源供应多样化的尝试,这与LNG船数量、LNG终端数量息息相关。

根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1-2026年造船业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随着2021年以来海运运费的暴涨,集装箱船订单量比2020年增长了10倍以上,而中国凭借强劲的竞争力,承接了50%以上的集装箱船订单。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时隔10年再次到来的造船业“超级周期”等因素影响,2021年韩国造船业的新船订单一反常态,大多集中在了上半年,因此在接单量上一直领先于中国,但这种情况在9月份逆转。去年9月,中国船企承接的新船订单达195万修正总吨(75艘),超过韩国船企的91万修正总吨(14艘),位居全球第一。

在液化气运输船板块,三星船厂刚刚获接2艘17.6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将配备双燃料引擎,计划于2025年1月和5月交付;中海油能源在中集太平洋海工订造了1艘1.2万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

船舶经纪公司 Intermodal的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除了油轮板块,其他主要船型的新造船市场都相当活跃,液化气运输船和集装箱船订单对造船厂的盈利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造船市场与航运市场密切关联,事实上,这两大市场在2008年之后已沉寂了10余年。由于疫情打破了全球供应链的平衡,去年年中以来,国际运价持续飙涨,以中远海控为代表的船东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中远海控2021年上半年盈利高达371亿元。正如前述数据展现的,船东公司的新造船热情正被点燃,造船市场能否跟进并迎来周期反转备受关注。

由于造船周期较长,新接订单尚未反映到船企业绩上,而且,由于钢材价格上涨、汇率波动以及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船企压力并不小。目前,业内对造船市场的前景判断还不明朗,这是因为新船订单更多的来自于船东公司为应对环保新规带来的更新需求,而并非船队的扩张性需求;但可以肯定的是,各方对造船市场的关注度正在提升。

中远海控9月2日晚披露了一项新船订造合同,控股子公司东方海外及其附属公司将分别从南通中远川崎和大连中远川崎订造5艘集装箱船,协议中单船运力均为16000TEU,每艘价格均为1.5758亿美元,这10艘船舶总价为15.758亿美元,约合101.9亿元。

由于船舶建造周期较长以及考虑船厂排期等因素,上述订单至少要等到3年后才能交船。其中,南通中远川崎的预期交船时间为2025年第1季度至2025年第4季度之间,大连中远川崎的预期交船时间为2024年第4季度至2025年第4季度之间。

想了解更多造船业行业研究具体分析,可点击中研产业研究院《2021-2026年造船业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集装箱船 中远海控 咨询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