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营养产业整体市场概况 中国营养产业发展趋势

国内营养产业整体市场概况

国民安全意识增强,对营养品安全保护愈发强烈。不少老年人对保健品需求增多,年轻人也开始养生。

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导致人们对改善营养摄入产生更多需求。人们健康生活依赖三大支持:合理营养摄入;适当规律运动;良好休息睡眠。当代人健康生活意识的不断提升,使得对如何吃得健康营养也有了更多追求。

在日常饮食中,要想吃得健康,首先人们通过食物成分搭配及量上的控制,来令餐食更有利于健康;此外,通过选择额外服用营养补充剂等保健品来弥补日常餐食中较为缺失的营养成分。

许多时候食物不再仅仅是食物,根据尼尔森的调查,全球消费者中有接近80%称他们会通过选择摄入合适的食物以预防疾病或针对解决某些健康问题,例如肥胖问题、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常见健康问题。

普通家庭膳食营养管理用户群体大,会容易带来流量,然而专业度低的同时也意味着门槛较低,竞争激烈,用户特点分散。针对特定人群的营养管理,专业度较高,用户需求更明确。海外一些以家庭膳食为切入点的应用在吸引流量之后则开始深挖某一对营养管理、医学营养治疗需求更为刚性的特定群体。

三大消费群体报告

一、老年群体:据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50%以上。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消费市场将从约4万亿元增长到约106万亿元,估计用于保健与医疗的消费增长尤为明显。品种主要集中在免疫调节、改善常见慢性疾病、抗疲劳、抗衰老、补钙功能上。

二、女性群体:女性成为保健品另一类关键群体,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大部分女性因美容美颜、减肥、补血、清肠排毒需要而购买保健食品。

三、幼童群体:婴幼儿、儿童也是营养产业重要的客户群体之一,2014~2018年间中国有一轮新的生育高峰,使得这部分群体数量有所增加。

中国营养产业发展趋势

2015-2020年,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总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受疫情的影响,我国国民健康意识加快觉醒,对保健品的需求增加。据iimedia数据,2020年我国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达2503亿元,增速为12.4%,行业总体发展较好。

营养品日益被大众消费群体重视,消费群体多样化,消费者更加关注与自身健康需求更匹配的个性化产品,在功效、休闲、美味、使用便利等功能上要求更加严格,所以营养品产品多样化、消费日常化、功能专业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中国营养食品市场详细分析,点击浏览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营养食品市场深度调查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发展趋势 健康生活 营养管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