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风电叶片市场发展分析 风电叶片行业前景

风电叶片市场发展分析

风电叶片是风电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风电总成本的24%左右,是最关键的零部件组成。根据数据,在风电装机容量方面,截至2021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为32848万千瓦,同比2020年增长16.68%,2016-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7.2%。预计随着终端电力需求持续增长,能源需求仍是未来关键,将带动风电叶片产业整体需求持续上升。

叶片是风机的核心零部件,是决定风能利用率的关键,以某企业双馈式风电机组为例,在风机成本中,叶片、齿轮箱、发电机是成本占比最高的三种零部件,分别为23.6%、12.7%和8.7%。就利润情况而言,零部件制造商的毛利率水平通常高于中游整机厂,零部件中的主轴、轴承、法兰、电缆、变流器毛利率较高,塔筒、叶片其次。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风电叶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风电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平价时代,风电度电成本竞争力的增加,其作为清洁燃料与清洁电力的重要来源,必将成为“十四五”期间和“碳中和”目标下中国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并步入新的大发展时期。

目前,全球风电叶片行业具备1000套以上产能的大型企业有十几家,其中外资企业以美国GE、迪皮埃TPI、丹麦LM为主(LM已于2017年被GE收购),国内风电叶片龙头企业包括中材科技、中复连众等专业叶片生产商和国电联合动力、明阳智能等具备自主生产叶片能力的整机生产商。由于受到运输半径制约,产能分布会影响叶片市场竞争格局,地方性厂商受益于地域性优势瓜分了一些区域市场份额。

整体看,叶片行业的竞争趋于激烈,抢装之后叶片供需可能趋于宽松,但仍可能呈现大型叶片的结构性紧张。在抢装背景下,风机企业普遍面临交付压力,上游零部件处于卖方市场。目前,叶片市场集中度高,中材科技长期领跑。叶片的工业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同时,新的工艺开发要适应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要求。

风电叶片行业前景

风电叶片市场技术发展趋势上,风电叶片未来将会着重于产品容量逐渐提升,无论是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均会向大型化发展。

在“十四五”规划中,须为风电设定与碳中和国家战略相适应的发展空间,整体看,叶片行业的竞争趋于激烈,抢装之后叶片供需可能趋于宽松,但仍可能呈现大型叶片的结构性紧张。在抢装背景下,风机企业普遍面临交付压力,上游零部件处于卖方市场。目前,叶片市场集中度高,中材科技长期领跑。

想要了解更多风电叶片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风电叶片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中材科技 卖方市场 发展规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