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年内第四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要来 2022年生猪行业前景分析

年内第四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要来

近期猪粮比价持续低于5:1,处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将开展年内第四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近日再收储4万吨冻猪肉。

如后续生猪价格继续低位运行,国家将持续开展收储工作,并指导地方抓紧收储,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指出,有关方面分析认为,近期国内生猪产能稳中有降、总体合理,价格已低位运行较长时间,进一步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保持适重育肥猪正常出栏节奏和能繁母猪产能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的3月31日,国家发改委刚刚通知开展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拟于4月2日、3日收储4万吨冻猪肉。

7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22年第13周(3月28日-4月1日)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监测周报显示,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16.52元,环比上涨2.1%,同比下跌46.9%,较上周收窄4.4个百分点。

2022年生猪行业前景分析

我国生猪市场近年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快速发展,但散养户仍然占据较高比例,截至2019年底,我国散养户占比达到总量的三层以上,仍然占据非常大的份额。生猪结构对目前的市场主要有两方面的影响:第一,生猪产能恢复非洲猪瘟发生前仍需耐心,当前产能恢复主要依靠占据60%份额的集团公司与规模企业,市场反馈非洲猪瘟情况与官方数据有差异,规模企业可以更好的防控非洲猪瘟疫情,且规模企业具备“拔牙”实力可以更好的应对已发生疫情。此外,规模以上企业所能获得落地的银行贷款、政府补贴等优惠也好于散养户。第二,市场价格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波动加剧,散养户容易出现跟风补栏、压栏或恐慌性抛售的情况。

经历非洲猪瘟后的产能下滑及行业近两年的快速复产,2022年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并出现阶段性过剩局面。无论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稳定生猪生产”成为畜牧领域多次被提及的共识。

业内人士分析,“稳”已经成为今年生猪产业发展的中心。要实现稳定,既要控制好能繁母猪数量,也要在土地和信贷政策支持、生物防控、产业一体化、健全生猪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等方面多下功夫。

想要了解更多生猪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版生猪产业政府战略管理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非洲猪瘟 能繁母猪 国家发改委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