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年氟化工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2022年氟化工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氟化工经历了初创阶段、自主开发成长阶段、快速全面发展阶段,逐渐形成了无机氟化工、氟碳化学品、含氟聚合物及含氟精细化学品四大类产品体系和完整门类,总年产能超过500万吨,产能和消费量占全球50%以上,年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已成为继北美、欧洲、日本之后的氟化工生产、消费大国。

根据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由于氟化工产品的下游需求领域的快速回暖,以及新能源和储能等对氟化工新材料需求的不断增长,全球氟化工行业整体仍保持稳定的增长,2021年全球氟化工市场规模估计约为242亿美元。

氟化工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一批氟化工园区的建设,全国形成了十几个以氟化工为主的经济开发基地或园区。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江苏常熟海虞镇的国际氟化工园区,集聚了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公司、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产品链完整,产业结构合理,是全世界最大的氟化工园区。

目前国内氟化工企业已发展到上千家,形成包括氟烷烃、含氟聚合物、无机氟化物、含氟精细化学品、氟材料加工等在内的完整氟化工产业链。尽管中国是氟化工产能第一大国,但目前仍处于氟化工产业链的低端,产品附加值低,高端产品依赖进口。为改善氟化工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国家政策也开始逐渐向氟化工倾斜,政府相继出台了政策以规范萤石的开采和出口,对氟化工产业发展加以规范和扶持,“十三五”规划也将氟化工单列一项,颁布《中国氟化工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资源优势以及政府政策的鼓励支持下,中国氟化工将真正走向“黄金产业”。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氟化工行业也将是化工领域内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氟化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一、电解铝行业供给分析

图表:电解铝行业供给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图表:国内电解铝库存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二、电解铝行业需求分析

图表:中国电解铝的销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整理

想要了解更多氟化工行业详细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氟化工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研究报告 发展规划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