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降准即将落地 降准对股市行情影响如何?

降准即将落地

什么是降准?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4月15日将是央行例行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时点,也将给政策利率降息带来想象空间。

降准对股市行情影响

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降准是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达2344亿元,外资已成为A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中国股票市场的融资能力不强,融资手段也较为单一。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进入到股市十有八九是赔钱的,群众对股市明显缺乏信心。中国股市的结构性缺陷主要表现为股市始终跟着政府的发展思路而不断变化。降准为股市带来了流动性,也为投资人带来了信心。

展望2022年股市

2022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5.0%至5.5%的恢复性增长,较2021年前三个季度0.2%至1.2%的环比增速对应的经济增长水平大幅提升。A股股票上市公司盈利在乐观情况下有望实现5%至10%的增长。从结构上看,上游行业将让利于中下游行业。

春节之前,A股开年行情并不顺利。过去两年,曾先后在科技、消费、碳中和等主线上形成过的共识,也逐渐有些失焦。

展望2022年,假设今年全球疫情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的占比可能变化不大,依然维持强势。但是,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由2021年15%的复合增速降为5%左右。因此,尽管出口的绝对值往上走,但对GDP增速的下拉作用是明显的。

展望2022年的市场,股票投顾普遍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整体将趋宽松,预计2022年股票市场可能以反复震荡为主。同时,由于去年港股经历了大幅调整,部分股票估值已经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港股的配置价值再度受到投顾关注。

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股票基金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股市行情 股票市场 经济增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