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粮食行业现状与市场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2022粮食行业现状与市场发展前景趋势分析

粮食行业现状,粮食行业前景如何?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54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全国1000多个产粮大县;为农户提供科学储粮仓近56万套,初步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

粮食安全是一个涉及多环节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目前,中国粮食加工业由粗放向精细加工转型,如益海嘉里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米糠利用率达60%~70%,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

未来随着粮食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

预计未来粮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 + 流通能力 +创新能力”的竞争。

逐渐实现从“藏粮于库”向“藏粮于市”转型,以粮食加工企业为引擎,打造从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粮食产业体系,形成“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大市场”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产需有效对接,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随着优质粮食工程的深入实施,绿色储粮技术逐步推广,保质保鲜能力显著提高,目前我国粮食完好仓容超过1.3万亿斤。此外,我国应急保障能力也显著增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达到5500多家,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2021年以来,国内粮食市场总体保持运行平稳态势,粮食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强化。

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家测算,至少未来30年内,粮食需求仍会处于一个增长的趋势,抓粮食生产的劲头只能紧不能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的建设将为未来粮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粮食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粮食安全 发展前景 生产能力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