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石油化工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分析

石油化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如何?目前,石油主要被炼化用来作为成品油,广泛用于机动车、船、飞机等领域,占比达到60%左右;部分重质油被炼化生产石蜡、沥青、焦炭等。

石油化工产业上游主要是石油开采与炼制行业,包括油气开采和运输、炼油和石油化工产品加工制造过程,中游为基本有机与高分子行业,下游行业为农业、能源、交通、机械、电子、纺织、轻工、建筑、建材等工农业和人民日常生活提供配套和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在石油化工生产过程中,为了促进炼油和分解过程,会添加化工催化剂以提高加工效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分析:

石油化工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美国已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增产最多的国家,2020年日产量1.65亿桶。主要原因是2018年底欧佩克大会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2019年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开始执行减产协议,作为欧佩克+成员的俄罗斯也加入减产行动中,美国一向致力于实现能源独立甚至能源主导,从而把握住了此次主导全球能源市场的最佳时机。

2020年,北美洲天然气产量位居全球量第一,天然气产量为1109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1%;中东地区天然气产量为68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俄罗斯—中亚地区天然气产量为802.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石脑油产量逐渐增加。2020年石脑油产量进一步增加至4232.0万吨,同比增长8.6%,产量实现连续五年增长; 2021年我国石脑油产量4951.7万吨,同比增长12.6%。

石油化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

目前,布局了石油化工开采、冶炼、精密加工业务的上市企业中,中石油、中石化在石油化工氧化物、石油化工聚合物等产品产量遥遥领先于其它企业。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的机遇,推动化石能源主导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转向由可再生能源主导,这一过程驱动行业重构产业链价值链,需要更加依靠技术创新驱动,在实现碳减排目标过程中从根本上改变石油化工行业的结构形态。

原油进口格局变化推动行业升级,燃料油是原油加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产物,而催化裂化技术是目前最有效的原油深加工的方式。要求燃料油深加工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研发力度,以更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来扩大生产,因此燃料油深加工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环保意义,预计石化行业将进一步发展。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1-2026年中国石油化工专题研究报告》

关键词: 石油化工 同比增长 发展前景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