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中国化妆品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

2022中国化妆品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分析

受新一波疫情封控影响,上海化妆品行业生产被按下暂停键。包括欧莱雅、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等跨国公司,以及家化、上美、伽蓝等本土品牌均受到停工停产影响;一些在上海转运的化妆品,也因物流原因暂时滞留。

由于化妆品行业的一系列新规将在5月1日前实施,企业在产品备案、注册资料补录等方面面临“大限将至”。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化妆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现实,我国的美妆市场,从2011年的331.8亿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732.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为9.22%。2021年虽然整体市场还是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增长放缓也是不争的事实。

从2021年至今,国货化妆品品牌关停、清仓等消息频频传出。据化妆品观察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年12月,被传出关停、倒闭的国货美妆品牌近20个:如仙蒂妮卡、CROXX、牌技、KACH、APINKBABY、牌技、唐诗雅韵、棉森轻妆日记、抓猫、兔熊季等,并且大多数都是经营时间在3年以内的新锐品牌。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4.0%,高于去年同期增速9.5%,但增长主要集中于上半年,且环比增速逐月下滑,下半年同比增速跌为个位数,8月更是出现零增长。

3月护肤品销售增长呈现强者恒强,珀莱雅领先。分品牌看,珀莱雅、海蓝之谜、薇诺娜、修丽可、理肤泉、至本、瑷尔博士、夸迪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国牌中,珀莱雅、夸迪、薇诺娜3月同比增长位列前三位,分别为133.7%/108.8%/75.5%,珀莱雅、夸迪两个国产品牌同比增长超100%,呈现强增长态势。

护肤品方面,3月精华类产品仍处于热销状态。美容护肤品牌2022年3月淘系平台销售额排名情况看,国际品牌仍处优势地位,占比80%,雅诗兰黛、兰蔻、欧莱雅位列前三。国产品牌珀莱雅和薇诺娜分别位列第5和第10位。

国内化妆品市场景气度不断向上 ,线上高增同时多样化运营利好国产品牌。国内化妆品市场终端需求不断向上,近5年规模增速领先全球,与此同时品牌竞争加剧,线上渠道销售高速增长,渠道的变化利于国产品牌进行市场的快速拓展。

《2022-2027年化妆品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该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关键词: 国产品牌 同比增长 发展现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