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人造金刚石发展现状及优势分析

中国人造金刚石发展现状及优势分析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国,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以上,并且具有高温高压工业级金刚石的定价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超硬材料行业总产值达50亿元,金刚石产量200亿克拉,其中金刚石单晶及微粉产量达145亿克拉,宝石级单晶244万克拉,人造金刚石产量为207亿克拉,金刚石复合片587万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19-2025年中国人造金刚石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2019年全球天然原钻产量为1.39亿克拉,而培育钻石产量为600万克拉左右,渗透率约为4.3%;2020年天然原钻产量约下滑2800万克拉至1.11亿克拉,而培育钻石增长15%左右至750万克拉,渗透率达到6%。全球培育钻石消费市场中,美国和中国的消费量约占80%、10%。全球培育钻石的消费量八成在美国,中国是第二大消费市场。

钻石由于折射率高,在灯光下显得闪闪生辉。巨型的美钻可以价值连城。而掺有深颜色的钻石的价钱更高。最昂贵的有色钻石,要数带有微蓝的水蓝钻石。钻石分为一型和二型两种,这主要是根据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蓝色的钻石是二B型的,是半导体。

近年来,我国对钻石饰品的消费需求呈逐年上升趋势,截止2020年国内钻石饰品的需求量增长至707亿元,2016-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52%,总体增长较为稳定。

我国超硬材料产量占全球总量90%以上,作为培育钻石产业链的上游,国内相关人造金刚石企业正面临千亿级培育钻石行业发展机遇,成长空间巨大。

以美国为例,我国金刚石产品占其进口量的45%左右,算上韩国大约75%左右。由于金刚石工具的进入门槛不高,国内集中度很低。在石材生产基地会有大量小的工具加工企业,往往只做少数几种类型的产品,盈利能力与规模化企业相比有较大差距,随着金刚石工具品类的升级及毛利率的回归,行业有整合的趋势。

我国人造金刚石发展优势

目前,我国在高温高压法人造金刚石领域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规模成本优势。我国所采用自主研发的六面顶压机经过不断的研发突破和技术改进,其在压机吨位、同步性和控制系统等方面不断提升。并且,随着硬质合金技术进步以及压机性能参数的改善,顶锤质量不断优化,锤耗大幅降低。

想了解更多关于人造金刚石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19-2025年中国人造金刚石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19-2025年中国金刚石线行业市场调研与竞争格局预测报告

关键词: 人造金刚石 市场深度 钻石饰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