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草甘膦行业现状 草甘膦行业展望

草甘膦行业现状

草甘膦一直是存在争议的一种高效农药,而它引起的一系列问题随着使用量增加而暴露出来。不能否定草甘膦作为农药的优势,但是也不可否定近年来引发的各种问题。对于草甘膦要正确对待,合理适量地使用草甘膦。

全球粮价上涨提振种植需求,草甘膦需求增长显著,整体呈现紧供给局面。不断上涨的海运费更显著影响了草甘膦产品的销售。今年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甘氨酸上游原料醋酸价格一度飙升;黄磷价格也呈现震荡上行。原料价格维持高位为草甘膦价格形成有力成本支撑。

近十年来,我国草甘膦产量虽有波动,但总体呈增长态势,尤其是转基因种植政策在国内得以放宽,对草甘膦的需求量进一步提升,刺激草甘膦产量增长。2016-2020年我国草甘膦产量维持在50万吨以上,2020年的产量达55.29万吨,为近十年来的最高值。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农药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农药出口基本覆盖全球农药市场,涉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占中国农药总产量的60%左右。近年来,中国农药原药出口数量占比递减,附加值较高的制剂产品比重不断攀升,出口数量增速较快。

草甘膦作为全球最大的农药单品,在过去五六年都没有新增产能供给,整个行业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长期来看,国家推动农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下,2022年草甘膦市场有望继续景气向好。一方面草甘膦新增产能有限,供需维持紧平衡;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支撑草甘膦价格继续向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版草甘膦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分析

未来几年草甘膦行业几乎没有新增产能,随着转基因作物的推广应用,草甘膦需求还将稳步增长,所以草甘膦行业未来是高景气的。但‘双控’政策限产背景下草甘膦产能预期可能出现下降,进而影响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草甘膦行业展望

草甘膦主要是被农民使用,而大部分农民文化知识水平比较低,造成了草甘膦的盲目滥用。对于草甘膦引起的问题应该不仅关注草甘膦本身的毒性大小,更应该将其毒性与环境等外在因素的影响结合起来。针对草甘膦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去研究,今后草甘膦研究也将成为研究领域的一个重点,让更多的人分享科研成果,尽量避免因科技研究对人类造成伤害。

草甘膦市场本质是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是高度产业化的农业跟生态农业之间的博弈,未来主要影响因素比较均衡,也存在阶段性失衡,进而影响市场,预计到2025年,全球草甘膦总体市场仍维持稳定态势。

想要了解更多草甘膦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版草甘膦项目可行性专项研究及投资价值咨询报告》

关键词: 新增产能 咨询报告 投资价值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