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民宿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2022民宿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分析

民宿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近几年随着消费升级、居民对旅游住宿的需求日益细分,富于人文情怀、价格美好的民宿逐渐成为旅游,尤其是高景气度的周边游的重要入口。随着全球疫情常态化,国内游仍旧是主要选择,直播种草、预售囤货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出圈销售模式,也将带着民宿业达到新的增长点。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线民宿预订用户整体年轻化,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其中90后占据全部客源的59.9%。而这些消费者的普遍特征是对个性化体验的要求比较高。的确,在途家平台上,蒙古包、吊脚楼、窑洞、木屋等特色房源类型更受用户的青睐。

互联网平台的助推,也让这个行业愈加的火爆。除了传统的OTA(携程、途牛、艺龙),民宿垂直细分的新四军(途家、Airbnb、小猪短租、美团民宿)之外,微信、抖音、小红书互联网社交平台也都成为了民宿的营销阵地。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2021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市场报告》的数据,游客平均出游半径为141.3公里,同比缩减71.7公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3.1公里,同比缩减1.1公里,3小时经济圈缩短为2小时。受此影响,途家、小猪等民宿平台的订单数据显示,北京、成都、杭州、广州、深圳及周边度假民宿和乡村民宿预订大幅增长,其中独栋整院民宿订单量同比2021年春节上涨超过了50%。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民宿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民宿是指利用当地民居等相关闲置资源,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 ㎡,主人参与接待, 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携程平台2月初发布的数据显示,虎年春节本地游趋势明显,本地酒店、民宿订单量占比约60%,部分精品高端民宿更是出现了“一院难求”的现象。

今年春节期间,民宿行业的红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冬季疫情波动,疫情防控政策下,就地过年成为不少民众的选择,由此催生了本地游的热潮爆发,间接带动北上广深杭等大城市周边的民宿生意回暖。

2021年民宿企业数量保持了自2015年以来长达7年的连续增长。2021年名称中含有“民宿”的企业数量为2.87万个,比2020年增加了6697个,这说明了社会资本依然看好民宿行业的发展,有更多市场主体成立。

随着游客消费升级,他们对于旅游的诉求已由观光游览变成休闲度假,更加注重旅行品质和服务体验。民宿恰恰因为富有主题的文化内涵、个性化的服务、优美的环境而迎合了市场发展。

很多民宿已变为主要的旅游吸引物,民宿与其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相结合,成为微型旅游目的地。游客不需要再去景区游览,在民宿中参与主题活动或文化体验就能够满足微度假的需求,这种变化是旅游业品质化的新趋势。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行业详情,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民宿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 发展趋势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