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预制菜成当前消费新热点 预制菜行业前景如何?

预制菜成当前消费新热点

2020年以来,疫情重创了餐饮业,线下堂食关闭,低成本、高效又便捷的预制菜,让不少餐饮老板看到了餐饮业发展的另一种可能。

预制菜是针对家宴大菜制菜程序繁杂特点,运用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对菜品原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简化制作步骤,经过卫生、科学包装,再通过加热或蒸炒等方式,就能直接食用的便捷菜品。

“预制菜是当前消费领域的一个新热点,这个领域是随着消费升级,特别是随着人们更追求生活品质、节约家务时间而产生的新的消费需求。”业内人士说。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目前整个行业规模在3000亿,toB端占80%,toC端占比20%。整个行业增速在20%以上,中小型公司增长率会更高。因为这个行业进入快车道已经不是一两年,只有是最近两年被市场关注,这行业很赚钱、小而快。目前整个行业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产品也比较多元化。整个市场集中度非常低,地方品牌和区域品牌非常明显,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品牌。

当下,预制菜大热是不争的事实。2022年春节期间,盒马预制年菜销售同比2021年春节增长了345%。叮咚买菜春节期间高端预制菜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3倍,7天卖出了300万份预制菜,每笔单价同比增长1倍。据数据显示,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整体销量破百万件。

预制菜强大的前景,也吸引了资本和巨头的目光。不少巨头纷纷入局,相关预制菜企业频频获得融资。据红餐大数据统计,仅2021年,预制菜行业就有21起融资。

预制菜行业前景

目前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空间约为3000亿元,未来六七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至万亿元规模。研究机构的数据也预示着预制菜正酝酿着消费市场的新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0%。至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将达到5156亿元。预制菜将随着餐饮外卖产业的发展一起步入广阔的消费市场。

市场普遍认为,预制菜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尤其是,疫情的影响,加速了预制菜行业发展,在懒人经济的刺激之下,预制菜的需求大增。“因为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乃心控股董事长黄天勇提到,预制菜可以通过最便捷的方式,让消费者可以尝试多元化、混合性的食材口味,因此备受年轻一代消费者喜爱。

想了解更多关于预制菜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预制菜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餐饮外卖产业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现状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