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特斯拉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增 电动时代后市场服务发展分析

特斯拉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增

4月21日,特斯拉披露2022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公司盈利33.18亿美元,同比大增超6倍,超出市场预期;汽车交付31万辆,订单量饱满。有机构认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但在需求持续提升的情况下,特斯拉可以通过灵活的定价策略将利润控制在合理水平。随着产能持续提升,特斯拉的全球交付速度有望加快。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总收入达188亿美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8%。此前,多家机构对特斯拉一季度营收预期的均值为178亿美元,本季度特斯拉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汽车相关业务的总营收为168.61亿美元,同比增长87%。其中,汽车销售业务的营收为155.14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81.87亿美元;出售碳排放积分的营收为6.79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5.18亿美元;汽车租赁业务的营收为6.68亿美元,2021年同期为2.97亿美元。

2022年一季度,特斯拉生产汽车30.54万辆,交付31万辆。特斯拉全球汽车平均库存周期由2021年同期的8天缩短至3天。

电动时代后市场服务发展分析

随着汽车产业“新四化”的加快,车主对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线上+线下”模式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门店突破限制的新营销模式,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趋势也愈加明显。数字化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传统汽车后市场模式的重构,未来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将从汽车本身向外延伸。

2019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6亿辆,平均车龄达到了5年,汽车后市场规模更是超过了万亿元。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4万亿元,其中60%的利润来自于服务领域。但是,受传统供应链和经营模式等因素影响,汽车后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着质量无法保证、价格不透明等问题,而经销商和厂商也由于产品品类多样、库存管理滞后,导致养护服务门店的管理效率低,服务标准不统一,这既阻碍了行业发展,又产生了高昂的沟通成本。正是基于这种趋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众多企业开始加大对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的支持力度。

受疫情影响,很多汽车后市场线下门店加快“触网”,“线上+线下”模式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门店突破限制的新营销模式。对此,于光表示,疫情加快了汽车行业的变革和洗牌速度,从制造到售后各个环节转型升级更加明显。后市场产品供应链平台化趋势明显,制造方和需求方对平台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与日俱增,另外,渠道下沉和业态变化明显,更加注重二线及以下城市网络布局。未来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将从汽车本身向外延伸,特别是一些基于新经济、新技术的增值服务。

数字化不仅能够提高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运行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传统汽车后市场模式的重构。汽车后市场数字化升级后,一方面能使上游厂商建立有效的生产、销售反馈路径,而下游门店也能借此实现数字化管理,从而将产品供应链管理、服务、运营标准化,终端消费者则可以拥有更加可信任、高效的服务选择和体验。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和消费模式的转变,拉近了汽车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距离,尤其在中国,供应链整合的速度将持续快速提升。

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消费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趋势更为突出,对中高端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想要了解更多汽车后市场行业具体详情,可点击查看中研普华《2022-202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市场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持续提升 已经成为

热门资讯

图赏